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加强保护民族民间传统文化

2012-08-23 11:22:37   来源: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 林泓    【字号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保护民族民间文化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依靠政府部门调动各方参与,培育全民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意识,发展旅游与保护传承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文化持有者和文化共享者的共同努力,才能使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建立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高效统一的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工作协调机制。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以政府管理与扶持为主导,以民间千家万户为依托,在挖掘与保护的基础上,注重传承与发展,发挥节庆文化的载体作用,举办与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相关的展演、论坛、比赛、讲座等活动。加大对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发展的投入,制定专门的奖励办法,保障对优秀作品创作的资金支持。注重保护培养民间艺人,对传承人(民间老艺人)带徒传艺、培训学习、资料整理、展演展示等给予扶持补助;注重培养乡、村(居)青年民间艺人,定期选送他们到艺术院校深造。建立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通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公众监督制度,使保护工作科学有序地进行。


   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教育体系,培育全民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意识理念。一是发挥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民间培训机构在人力、智力以及创造力方面的优势,鼓励各种教学机构开办兴趣班,引导更多的人传承学习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鼓励各种教育机构和民间艺术协会、戏班等积极传承本土民族民间文化的社团组织,制定本土文化重要项目传承计划,加快普查、挖掘、整理、研究、传播濒危的民间文化遗产。二是采取政府主导、学校实施的办法,以课堂教学为平台,以主要传承人为领头,以普及和传承为目的,让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高校可以结合教学特点开设民族歌舞、民族手工艺等相关课程。可在试点中小学开设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课程、乡土教育课程,更多的中小学校可以兴趣小组为载体,成立具有本地域民间民俗文化特色的各种传习班、民乐队等,让中小学生加深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认识,从小培养热爱民族民间文化的感情,达到传承有土壤、后继有新人。三是调动民间文化老艺人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建立各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班,选拔优秀的本土艺术苗子进入传承班。


   打造民族民间文化品牌,把发展旅游与保护传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适应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提升旅游品牌内涵,研究、挖掘和开发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以文化建设促进旅游发展显得日益迫切和重要。重视民俗文化基础性工作建设,建设以民族民间文化为主题,集体育文化活动、民俗风情、展览服务、景观休闲为一体的民俗文化主题公园;依托县(区)文化馆或群艺馆,建立非物质文化传习基地,培养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开辟民间文化长廊,展示本土民间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的历史渊源,重视收集、整理、研究民间优秀剧本剧目、民间歌舞等,对其表演形式、音乐表现形式、舞台艺术形式进行更新改造,使之发扬光大。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对特有的乡土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广泛宣传,通过对节庆文化的开发、建筑文化的展示、饮食文化的弘扬、服饰文化的挖掘等等,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宜居生态优势,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打造民族民间文化旅游景区;实施古村落、古民居等文物设施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向游客展示灿烂的民族文化,打造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使民间传统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