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推进廉政文化“五个平台”建设的实践探索

2012-10-25 16:04:18   来源:台江区委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关于推进廉政文化“五个平台”建设的实践探索

中共台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邓万铣

廉政文化建设对于预防和治理腐败、保持党的纯洁性具有根本性作用。近年来,台江区纪委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廉政文化建设联系会议制度,创造性地将规范化的教育平台、典型化的示范平台、立体化的传播平台、特色化的活动平台、开放化的交流平台纳入廉政文化“大宣教”平台的范畴,实现廉政文化建设的大众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打造规范化的教育平台。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廉洁从政实践结合起来,引导领导干部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相统一。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把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党纪条规、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要会议精神等列入必学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实现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的目标。二是开展“月读一书”活动。定期向党员领导干部推荐廉政书籍,为成员们增长知识、扩大视野、廉洁从政、推动工作提供帮助。坚持每月向领导干部推荐党风廉政文章,达到以文化人、以文养廉的目的。三是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座谈交流会等,将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区委党校每期培训班次必学内容,加强考核检查。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等,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受感染、得到启发。四是结合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使机关干部在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积极推行廉政承诺制度。大力宣传、表彰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教育干部廉洁从政。

二、以发挥示范引领为重点,着力打造典型化的示范平台。廉政文化建设,重在建设。建设必须要有阵地来支撑。我们通过从具体阵地做起,一个一个阵地做好抓实,积小胜而求大胜。精心培育打造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示范点。认真执行中央纪委等6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大工作力度,在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基础上,以台江区人民法院、台三小鳌峰分校、瀛洲街道瀛东社区、上海街道交通三社区等为龙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实现廉政文化建设效果的最大化。打造台江区老年大学等宣教基地。通过向廉政文化宣讲基地捐赠笔记本电脑、投影仪等廉政宣教器材,完善基地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其面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举办廉政讲座、播放廉政宣传片等。同时,积极打造具有台江风格、台江特色的廉政勤政综合宣传教育基地。此外,还将重点推进滨江廉政文化带建设进度,努力打造崭新的大型廉政文化传播平台。

三、以创新方式方法为重点,着力打造立体化的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