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努力构建具有台江人文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2-10-25 16:06:19   来源:台江区委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努力构建具有台江人文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台江区文体局 卓丹红

建设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台江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群众的现实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予以统筹推进,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一、台江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1、注重加大投入,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平台。建立健全以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具体协调推进,各街道、各部门密切协作参与实施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有责任,逐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不断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各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近三年来,共计投入经费7000多万元用于文化体育各类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投入800多万元建设台江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斥资1000多万元的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区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台江区文化馆顺利通过“国家一级文化馆”审核验收,台江区图书馆也正积极争创“国家二级图书馆”。

2注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构筑公共文化供给平台。坚持以公益性公共文化平台为主体,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区文化馆现有的活动场地,灵活安排培训时间,最大限度地为民间业余文艺爱好者、专业文艺团队提供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活动室。现有民间乐团、十番乐队、凤之旅打击乐团、百合艺术团、少儿舞蹈团、十番电声乐队作为我区民间文化后备队伍人才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我区共举办了各类舞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