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的思考

2012-11-07 13:55:29   来源:台江区委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道德讲堂是搭建在群众身边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平台,是提高市民素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以来,台江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截至日前,全区已建成的163个道德讲堂共开展了各类道德宣讲和道德评议活动500多场。4个道德讲堂被授予首批“市级示范点”称号,为我区新一轮创建不断增添道德力量。

        一、道德讲堂实现了内容和形式的“双创新”

        道德依赖社会舆论、风俗习惯和内心信念的力量,以其说服力和劝导力,引导和规范人的思想行为,调节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以及个人与自然的关系。内容创新方面,道德讲堂充分考虑到道德状况的层次性和差异性,按照不同类型人群的不同情况进行内容设置。道德讲堂围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内容,突出“五类”(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典型,有请宣讲员、先进典型上讲堂讲事迹的;有请普通民众上讲堂讲道德故事、道德感悟的;也有开展富有特色的节庆道德教育活动,将传统节日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传统节日的道德渗透的;还有突出道德文化建设,结合道德经典诵读,引人崇德向善的。这样的内容设置,充分体现了分类指导、分层施教、循序渐进的原则,丰富深化了思想道德建设的内涵,使道德教育更加富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形式创新方面,道德讲堂以民主讨论、平等交流、耐心疏导的方法,用寓教于乐、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的方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把道德建设融入到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把道德观念、道德规范、道德情操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为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平台。

   二、各类型道德讲堂建设成效显著、效果喜人

        社区道德讲堂以引领社区居民道德提升为主线,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吸纳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社区好人等走上讲堂,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在社区群众中广受好评。通过倡导孝亲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教育活动,促进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使广大社区居民成为“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学校道德讲堂结合经典诵读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诵读道德经典,继承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化,组织“美德少年”、“阳光少年”等身边典型讲述美德故事,将道德讲堂办到校园、班级。还创造性地为每个新生开办道德“存折”,鼓励学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好习惯、好行为,培养孩子们的文明礼貌意识。机关道德讲堂与深化“三服务”活动相结合,广大机关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和效率进一步改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企业道德讲堂以提倡诚信经营、塑造职业道德为主线,广泛开展资助贫困学子等道德实践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