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区委中心组开设现代服务业专题讲座

2012-12-17 15:04:21   来源:台江区新闻中心    【字号

   当前,台江区正立足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以实施大开放战略为契机,推动产业转型提升,构建富有省会特征和城区特色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为进一步推进现代服务业强区建设步伐,126日晚上,台江区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李强副区长作题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会议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李辉主持。

   李强副区长分五大版块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进行解读。他首先介绍了服务业的定义和分类,指出现代服务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度、高增值度和集群性等“三高一集”特点,并总结了服务业发展规律。结合伦敦、纽约、东京和香港“世界服务业之都”的介绍,深化对全球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认识。结合考察台湾地区服务业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我们区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他运用SWOT分析法指出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并提出八项具体对策:一是制定科学发展行动方案,建立健全配套法规;二是提升现有传统商贸企业,加快培育和发展限额以上企业;三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强化对外合作,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五是高度重视科技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六是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培育特色街区和品牌企业;七是推动和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八是强化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全力推进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希望各级各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深刻学习领会现代服务业强区建设的内涵和途径、规律和前景,多谋转型之思、多献升级之策、多作提升之举,为我区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区添砖加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