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推动台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2013-01-22 09:31:34   来源:台江区委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近年来,台江区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思想,全面实施“科教兴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海西建设和福州金外滩建设做出了努力。台江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中共台江区委、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台江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均通过市、区科技进步实绩考核,连续四年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考核。以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内需为工作重点,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高兴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在台江发展壮大起来的顶点软件、伊时代科技、康利特、金源泉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都在台江设立总部及研发中心。福建伊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电子证据生成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立方体信息科技公司电力营业抄送一体化平台及手持终端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康利特公司开发静脉留置针系列产品获得20多项专利,产品销往欧美市场,三协电子等5家企业产品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称号。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成功申请“创建国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基地”。

一、台江区科技经济发展面临问题

1、中心城区拓展局限性。一是台江区受土地资源的局限,相对狭小和发展饱和的地域空间、较高的运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科技创新能力的拓展。二是缺乏具有龙头作用和规模效益的大型科技企业,缺少名牌产品和“拳头”产品。三是台江发展空间不足,适宜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的高档次楼宇缺少,缺乏充裕的发展空间。四是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工作开发仍然滞后,高端产业提升扩展缓慢,其他商贸服务业入驻台江的步伐不快。五是商务成本加速上升。台江区成为现代化的中心城区,面临着土地等要素制约,导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发机构进入、科技人才入户的成本上升,将使台江区集聚和整合科技资源的难度加大。

2、促进优势资源向科技产业转化不足。台江区文化、商贸、旅游等资源丰富,第三产业已成为台江区的主导产业,但科技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程度还不够高,科技与优势资源融合度不高,影响了科技产业向其他产业的渗透,创意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旅游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潜力较大,急需提高优势资源的科技转化水平,加快台江区科技产业的发展。

3、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台江区多数企业尚未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致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弱小,竞争力不强。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学研合作不够广泛,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公共技术平台、风险投资机制还需强化和健全;台江区邻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也不够完善,中介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发展的筹资渠道还比较单一,科技风险投资机制还不够完善,还不能有效地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资金供应有待于进一步增加;企业之间的科技投入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还不平衡,创新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4、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不足。尽管我区专业技术人才总数不少,但仍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不足。高级人才的引进和人才培训方面仍然力度不够,特别是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尤其不足,未能形成集聚效应,致使高精尖技术、前瞻性科技、共性技术和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等方面与其他地区相比略有差距,一些关键部件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另外,由于部分企业生产工艺仍主要靠手工制作,机械化程度较低,近年来还出现招工难等问题,产能没有最大限度发挥,无法产生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