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台江区: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百姓身边

2013-01-22 09:33:00   来源:台江区委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2012年,台江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通过“理论在身边”、“文明在身边”、“道德在身边”、“文化在身边”四项载体,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与居民群众的契合度,营造了具有极强生动性、极大吸引力和极广传播力的基层宣传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理论在身边

台江区在理论宣传工作当中坚持“理论接地气”的原则,深入基层,面向社会、群众,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义洲街道引导建立“榕树下福州话脱口秀”,建立七人读报小组,每天定点定时为社区百姓读报评报,打造百姓身边的“理论进基层”示范点,使之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建立上游社区“老人读报社”,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组织发动社区政治理论宣传员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等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居民群众了解当前理论政策的最新动态,让理论知识更贴近老百姓需求。新港街道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抓理论不离手。街道班子成员每人撰写两至三篇理论调研文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为街道的党员和干部的理论学习树立了榜样。中心组成员除了抓好自身学习外,还经常下基层,指导包片社区理论学习,并给基层党员、居民群众上党课。在街道逐步形成“讲学习、求上进”的良好氛围。瀛洲街道利用市民学校、科普学校、瀛东社区老人读报沙龙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报、评报活动,发挥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做好理论进基层活动,邀请省市社科专家深入广大居民群众当中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提高街居干部群众的理论水平。

二、文明在身边

根据区委部署,在全区内广泛深入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开创文明建设新局面。

苍霞街道制作样式精美、图文并茂的宣传版面,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大力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福州市民文明公约和“十不准”规定。还订制了十二面大型流动宣传展架,在人口流动密集的地区,进行宣传图片巡展。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五大好习惯,组织“十佳”评选和“好人榜”、寻找“身边好人”等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后洲街道印发《“文明城市建设从我做起”——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公共文明须知》等宣传材料,并在中亭街等重点部位动员商家的电子广告屏滚动插播宣传内容,重点对文明常识,文明城市口号进行普及宣传,提高知晓率。深入居民群众进行走访,征求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反应的热难点问题,如:楼道堆放、道路破损、积水、市场环境等关系到群众切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