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服务青少年发展

2013-05-02 16:25:24   来源:区委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青少年是人生成长最重要的时期。社区作为城市青少年生活的重要场所,不可忽视它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作用,不可忽略它应承担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责任。2012年9月开始,团省委调研组深入福州、泉州、三明等地的社区、社会教育场所,对我省社区文化建设服务青少年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前后历时近四个月。从调查情况来看,我省在社区文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资金不足、资源匮乏、设施缺乏、人才短缺、工作机制等问题,社区文化建设服务青少年发展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一、我省社区文化建设服务青少年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第一,社区文化活动的经费不足。社区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三部分,分别是财政拨款、单位赞助以及社区创收。财政除了支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办公经费外,并没有专门的社区文化建设经费。这使得共建单位的资助和社区自己的收入成为社区文化建设主要的资金来源,但这种资助数额有限,且不稳定,无法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社区文化需求。

    第二,社区文化建设的人才短缺。目前我省部分社区虽然配备了社区文化专员,但因社区工作繁杂,工作人员较少,他们都身兼数职,较难专心投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中,且他们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训练,因而专业性较差,在工作中无法完成专业性的指导。同时,社区相关文化团队建设力度不足,外部文化资源缺少的统一管理,组织结构较为松散,使得青少年社区文化建设难以形成常态化效应。

    第三,社区文化资源和活动不足。根据调研数据显示,52.8%的青年群体以及49%的中小学生认为社区内休闲娱乐设施较少,不能满足需求。一方面,社区自有的文化场所较为狭小,设施较为单一,且没有专门的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仅有部分社区可将驻区机关单位的文化活动场馆整合共享。另一方面,社区青少年文化活动单一,大多以传统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一些与节日主题相关的活动,至于是否切合青少年需求,并未做专门的设计。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52.4%的家长认为社区活动的内容需要改进。

    第四,青少年对社区文化活动的参与度较低。根据调查数据显示,50.7%的青少年从未参加过社区文化活动,45.7%的青少年偶尔参加社区文化活动。青少年及其家长希望得到的文化服务类型中,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文娱类活动、科普活动、免费书法培训和参加志愿者活动。而社区除了举行文娱活动外,其它类型的活动相对较少,导致青少年参与度较低。此外,社区对文化建设服务青少年发展的认识不足、社区工作人员服务青少年文化需求的意识仍不够强等情况也客观存在。

    二、我省社区文化建设服务青少年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一,加大社区文化建设的财政投入。各级财政应加大对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经费、人员培训、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纳入财政预算,并加大资金使用监督以保证专款专用。建议省财政每年单列500万元预算作为社区青少年文化专项经费,专门用于促进与发展面向6-28周岁青少年的社区文化服务,集中力量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服务青少年发展。

    第二,各级政府以财政补助的形式,协调推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青少年宫等社会文化场所、设施面向广大青少年免费开放,并实现各区域内的文化资源与社区的有效对接,让社区共享。

    第三,开发切合青少年需求的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