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2014-02-26 16:35:11   来源:台江区委党校    【字号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都在探索“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政党建设命题。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的命题,并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这个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来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识,反映了我们党对巩固执政地位、坚持长期执政的深刻自觉,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关键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立起科学化的学习型党组织,这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也是适应党的自身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

  回顾中国共产党92年来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其实就是一部学习史。党在每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其中的一条经验就是依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时期,党自觉履行执政党的职责,在学习和实践中摸索,不断进行观念变革、体制变革、实践创新,对治国理念、执政规律的认识形成螺旋式的上升。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与时俱进地提出新命题、新任务交给全党同志思考,号召全党凝聚智慧和共识,通过实践奋斗,丰富和完善党的建设内涵,使中国社会每次都发生质的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更高层次。

  一、学习型党组织的渊源和发展演变过程

  学习型组织(Learning Organization)是1990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The Fifth Discipline)一书中提出此管理观念,企业应建立学习型组织,其含义为面临变遭剧烈的外在环境,组织应力求精简、扁平化、弹性因应、终生学习、不断自我组织再造,以维持竞争力。本世纪初我们党与时俱进借鉴“学习型组织”理论这一当今前沿宏观管理理论成果,科学的消化与吸收,并对这一理念认识不断深入、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内容不断充实而逐步引入应用于党的建设领域。2003年11月11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来,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首先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会上提出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中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经过认识的深化,我们党认识到学习型政党问题不仅仅是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是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目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理论内涵和标准愈加清晰,明确了三个基本要求和方向,即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明确四项任务:一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四是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于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共中央办公厅还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提出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以及学习的主要内容等具体指导意见进行补充和规范。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明确认识以下几个问题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别于我们历史上的历次学习运动和学习活动。过去党的相关一些文献或多或少都有提及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也有一整套学习制度与要求,而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从领导崛起中的大国用世界眼光洞察大势,着眼现实,首次将建设学习型政党和组织写进重大历史文献,这就足以警醒党内每一位同志。

  当前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党的自身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党的建设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党组织缺乏活力,党员队伍中浮躁现象比较严重,相当一些党组织对待学习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学习方法不科学,僵化、教条,信念淡漠,政治信仰与内心人格分离,虚无主义盛行;学习理念淡化,流行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盛行,诸如此类现象,党内存在的现实挑战倒逼着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当前党的学习制度和做法,亟需革旧除弊。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立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政党离不开组织,组织是政党的具象化。建设学习型政党,应该“从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委、每一个党员做起,这个工作抓好了,党组织都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党就成为学习型政党,党成为学习型政党就可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学习型社会”。

  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党的建设科学化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科学化是系统与要素的统一。保证全党在自觉层面上的高度统一和党组织的有序运转,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核心目标,这是毋庸置疑的。与此同时,建立在民主、平等、开放、科学管理基础上的互动式、自由研讨式、共享式、创新性等扁平化学习形式,则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保证。学习型党组织也必须讲究科学化,学习型党组织要纳入党的建设科学化轨道。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明确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向,这是党章明确规定的。要强制灌输党的思想意志,同时也兼顾党员个体的学习兴趣,把党员个体需要和全党宏观层面的政治考量结合起来。首先坚持学习的政治性,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学习基本内容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以满足党对党的先进性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根本离不开党的理论指导与武装,一旦理论学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肯定也会偏离方向,这是很危险的。其次学习消化吸收当今世界科学理念加以改进为我所用,不断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建设领域。中国共产党有8000多万名党员拥有无数的人力资源,如果每个党员都能自觉学习理论,自觉学习经典著作,各个党组织一旦形成强大的学习型组织,那所迸发的核心竞争力、战斗力是巨大无比的。

  4、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为现实服务。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价值在于解决问题,也就是学以致用,要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总结转化为生产力,为党的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要把学到的真本事、真功夫解决现实难题,打破工作瓶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形成新认识、新经验、新方法。

  5、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有创新的学习方法与手段。一要科学,党组织因地区、因部门、因环境不同,组织状况也不同,组织机构中的群体、对象也有很大不同,因此学习途径、渠道、手段应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避免单一说教、脱离实际,向立体、科学、系统学习转变;二要创新,既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方法,也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当代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新理念、新经验为我所用。

  5、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有制度保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系统工程。一要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用制度保障来推进学习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变运动式、活动式为常态化学习,形成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风气与制度。二要把关实施环节,加大党员干部的继续再教育,用技术手段锁定,避免有不自觉、投机取巧现象的发生;三要评估效果。要制订实践活动及考评规则,可进行导学、讲学、考学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再予以评估定性。对创新成果有实践意义的要予以嘉勉,对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党员干部要予以惩戒、警示。

  作者系台江区委党校副校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