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

2014-02-26 16:55:20   来源:台江区社科联    【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新是我党永葆青春的源泉,也是宣传思想工作保持蓬勃生机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突破旧束缚达到新高度;只有创新,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引领风气之先;只有创新,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此,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理念、手段、基层工作三个创新的实质内涵,力求“创”在点子上、“新”在关键处,及时有效地解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提出的新课题。

  以理念创新引领宣传思想工作新飞跃

  理念是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从事实际工作的具体观念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则是一个传播理念、强化理念、转变理念的过程。在当前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但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的丰富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必须要坚持和发展的,但同时更要着眼发展、着眼未来、着眼实效,不能固步自封、盲目自满。要看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更加复杂,国际国内互动增强,经济政治挑战严峻;对象更加多样,不同群众需求分化,新的人群诉求各异;范围更加广泛,新型问题不断涌现,新兴媒体扩张迅速;方式更加灵活,适应模式变化,多种手段并用。如果理念陈旧、缺少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减弱吸引力,收效降低,甚至会适得其反。因此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是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的思想前提,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要求。

  理念创新,就是要打破传统宣传思维,保持创新力和敏锐力,努力以思想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要顺应社会进步发展,树立大宣传理念。随着我国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管理的方式手段日益丰富,从网上到网下对整个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参与诉求更加强烈。类似于之前发生的“网络大V”、“夏俊峰案”等事件表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媒体聚焦、互联网追问已经成为各个部门都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重大课题。树立大宣传理念,不仅是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一方面要坚持全党动手一齐抓,各级党委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另一方面,宣传思想部门要承担更重大的责任,在完成好传统工作思想宣传工作任务的同时,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主动为各部门各方面的宣传工作提供服务和指导,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以手段创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新能力

  手段是宣传思想工作达到效果的桥梁,手段创新是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社会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就必须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手段,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因“没有先例”所困,勇于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手段创新的新途径、新办法。

  更新老手段。我区宣传思想工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但是其中一些经验做法是老化的,这就要求我们用新思路更新老办法,让老办法焕发新活力。要加强通俗性,探索大众化、具象化的新途径;加强互动性,探索“互问互答”、教学相长的新方法;加强体验性,探索受众主体广泛参与的新模式。目前我区开展的“激情广场大家唱”,就源于老年人夜晚自发娱乐活动,但社区通过强化“扶持、指导、展示、培训、服务”等手段,提升了“大家唱”的品质内涵,成为了我区弘扬时代主旋律、提升文明新境界、传播道德新风尚的新阵地、新平台。

  学会新手段。当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渗透力与日俱增,但我们客观上还存在本领缺乏、手段生疏、底气不足等问题。克服“本领恐慌”、学会新手段,要把握新媒体的基本属性和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要研究应对新媒体的办法措施,提升引导、服务和管理能力;要积极主动、灵活自如地用好新媒体,主动设置议题,讲好网言网语,成为行家里手。今年以来,我区在改版“台江宣传网站”、《台江宣传》杂志、推出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以及推出公益广告、运用户外LED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这些新手段的运用,在搞好重大主题宣传、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基层工作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新实践

  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所以,基层工作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点,我们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层工作创新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推进。

  要进一步壮大基层宣传队伍。目前,我区共有基层宣传员近百名,在深入基层群众宣传思想工作中贡献出积极的力量。基层宣传员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落地的“顶梁柱”。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关键要有一支熟悉基层、勤于奉献、敢于创新的骨干队伍。当前宣传思想队伍中普遍存在“上强下弱”、“头重脚轻”的问题,这是我们下一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要切实加强对宣传系统干部、宣传委员、业余讲师团、社区政治理论宣传员、道德讲堂宣讲员等进行轮训,使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对理论热点早学习、早领会,运用自己的语言全面展开宣讲工作,推动理论进基层。要解决基层宣传队伍的编制、经费和工作条件困难,让基层工作者留得住、定下心、愿意干。

  要善于用“小语言”传递“大声音”。以往很多基层宣传干部,在传达中央政策、理论热点的时候照搬语言,不注重基层群众的分层特点,以致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基层工作创新需要在语言沟通上下功夫,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同时,要着眼于大势大事,用群众的语言耐心细致的为群众解开思想困惑,不遗余力维护基层群众利益,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解疑释惑、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支撑的积极作用,把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当前我区理论普及小平台涌现出欧大璋、林礼升、柯梅钦、吴钦华、刘安娟等宣传“明星”,他们在基层思想宣传过程中根据不同宣传对象采取不同宣讲方法,既讲“普通话”又讲“福州话”,既“解了扣子”又“指了路子”,受到了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