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理论学习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6-01-11 17:58:21   来源:台江区新闻中心    【字号

  2003年中央提出建立建全新闻发布制度后,各级党委、政府陆续开始设立新闻发言人。2013年11月,我区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台江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台委办发[2013]59号),标志着我区正式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布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一、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现状

  目前,我区设三个层次的新闻发言人:一是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二是区直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我区已有37个部门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包括党委、政府、检察院、法院 等;三是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新闻发言人。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副处级领导担任,各部门和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新闻发言人由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在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的两年时间里,我区新闻发言人在成就宣传、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敏感舆情的引导等方面主动发声、积极应对,赢得先机,为我区的科学发展新跨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如在达道牛肉店煤气爆燃、速8酒店倒塌等突发事件中,新闻发布及时准确,避免了不实信息传播,促进突发事件的处置顺利开展。在上下杭和苍霞太平汀洲拆迁等中心工作中,我区的新闻发言人主动邀请媒体采访,宣传旧屋区拆建改造的好处,为我区旧屋区改造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因此,可以说我区新闻发布制度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功不可没。

  但是,随着中国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加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社会思想多元,诉求多样,社会不安全因素骤增,突发事件频出。特别是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舆论场上众声喧哗。这样,对新闻发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闻发言人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二、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存在的问题

  1、新闻发布机制不健全。体现在:有的新闻发言人因工作变动,没有及时增补;有的新闻发言人从不“发言”,形同虚设;有的新闻发言人在突发事件或舆论监督面前“失语”或发言“失效”;不同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在同一事件中发言“口径”不一。如11月19日海都报刊发了《福州最牛停车场占三分之二车道》的文章,由于相关部门事件处置和信息发布被动、滞后,造成媒体连续跟踪报道四次,对我区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12月1日武夷绿洲小区架空层发生火灾,几家媒体报道电动车烧毁的数量不一,原因是火灾的相关信息来源可以是消防、公安、安监、街道等部门,而这几个部门报的数据口径不一,造成媒体数据“掐架”。存在以上这些问题,主要是相关单位新闻发布的制度不落实,新闻发言人的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目前,对新闻发言人的激励机制和监督问责也没有建立,造成有的新闻发言人怕说错宁可不说,多说多错,不说没错,直接结果是导致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形同虚设。

  2、新闻发言人角色错位,与媒体、公众无法互动。新闻发言人是政府与媒体、公众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润滑剂”,与媒体记者是平等的关系,要通过与媒体的合作实现政府的目的。而我们的一些新闻发言人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官方角度,总是用事先准备好的通稿打发媒体,不自觉地阻挠媒体发问甚至误导媒体,无法实现与媒体的互动,新闻发布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3、新闻发言人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我区新闻发言人多数没有受过系统的培训,也没有足够的新闻经验。因此,面对媒体的采访,常常不知所措、答非所问。还有一种情况是新闻发言人一般是由单位的副职领导担任,对所发生的事件了解不深入,或没有得到单位主官的授权,所以不敢说、不会说。

  4、新闻发布的渠道单一,与新媒体的发展不相适应。目前,我区新闻发布主要是依靠传统媒体,即使是在政务网站或微博上发布,时间也不够及时,甚至迟于纸媒;微博发布还不能实现与事件进展同步,不能与网民互动。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政务信息尤其是服务性信息,若只通过传统媒体进行传播,必受到传播媒介的时空限制。目前,我国微信用户已超6个亿,而我区目前用微信发布政务信息的区直部门只有4个,有政务微博的区直部门也只有7个,区、街两级共有政务网站50个,但许多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新闻发布的渠道太少,不利于信息的快速、广泛的传播。

  三、对建全完善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认识。态度胜过方法。在新媒体时代,对突发事件或敏感舆情“只处理,不报道”、“先处理,后报道”,或者试图封锁消息,这既不符合党委政府的要求,实际上也做不到。针对我区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的情况,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方式,是构建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对于我们贯彻“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方针,密切党和群众关系,为党和政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维护党和政府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把开展新闻发布和舆论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种必备的能力,不断学习和提高。

  2、进一步建全完善我区新闻发布工作的机制。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要认真学习和组织实施《台江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实施办法》(台委办发[2013]59号)、《台江区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台委办发[2010]32号)、《台江区突发公共事件网络处置应急预案》(台委办发[2015]61号),在遇到突发事件或敏感舆情时,相关单位新闻发言人要马上进入角色,信息发布要快、要准、要有序,主动抢占制高点,有效主导舆论,而不是把制高点和主导权拱手让给媒体或网民,事后再被动“澄清事实”。新闻发言人要与主流媒体密切配合,向主流媒体及时发出准确信息,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一发布口径,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要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对该项工作开展好的新闻发言人予以表彰;对未及时有效开展这项工作,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的,要追究责任。要使新闻发布成为各个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

  3、着力提高新闻发布的实效和专业化水平。在常态情况下,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主动设置新闻选题,加强策划,通过新闻发布,宣传党的政策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在发生突发事件或敏感舆情后,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新闻发布,为事件处置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区委中心组要安排应对舆情方面的专题学习;区委宣传部每年要定期开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区委党校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党校干部培训的课程。通过各种学习培训,提高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意识,掌握新闻发布技巧,提高新闻发布水平。除此以外,还要增强新闻发言人对政府部门内部信息的知情权、话语权。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完善也应该是“一把手工程”,新闻发言人的发言要得到一系列制度和机制的保障,这样新闻发言人才能做到敢说、会说,面对媒体和公众才不会显得被动。

  4、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人们获得信息途径便捷,手段多元,过程互动,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要根据我区新闻发布的实际需要,既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又可以通过新闻网站、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丰富新闻发布工作形式,扩大新闻发布的传播效果。要继续加强政务网站和台江新闻网建设,做到内容充实,更新及时。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只有通过全媒体手段,政府信息的传播才能更及时、更广泛,才能实现“让真相跑在谣言前头”。

  总之,我们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方针,认真组织实施我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为台江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作者:杨林(台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台江区新闻中心主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