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三大形式打造清明特色文化品牌

2012-04-25 10:56:12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字号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台江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缅怀先烈”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三大形式打造清明特色文化品牌,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民族传统,增进爱国情感,共创文明社会,为扎实推进台江区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敬先贤、颂英烈,道德讲堂传承清明文化。

清明期间,台江区各街道、各中小学校以道德讲堂、民俗讲堂为平台,广泛开展清明传统文化普及活动,敬先贤、颂英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3月31日下午,茶亭街道“南仙茶摊”道德讲堂之福州清明习俗攀讲在经典闽剧《墦间祭》演词中拉开了帷幕,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陈德仁老先生、闽侯县青口镇评话学者林兆晃以及福州评话收藏家张福龙齐聚现场,与30多位茶友攀讲福州清明节传统文化,吸引了福建经济生活频道、福州电视台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清明前夕,上海街道交通三社区、宁化街道福祥社区、瀛洲街道红星社区等分别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之民俗讲堂清明节传统习俗专题讲座、“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群众性纪念活动座谈会等活动,民俗专家、老干部深入基层,与居民群众、青少年一起,畅谈清明传统文化,颂扬革命先烈事迹,受到群众们的广泛欢迎。

    以清明节活动契机,台江各中小学在校园道德讲堂基础上,结合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站等多种形式宣传清明传统习俗,弘扬民族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