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多措并举大力整治文化市场

2012-04-25 10:58:53   来源:台江区文体局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建设平安文化市场,今年2-3月,台江区多措并举、重拳出击,连续开展了多次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查处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取得了明显成效。

   1、全面排查,限期整改。按照日常管理的片区,重点对辖区内的各中小学(其中以台一小、台六小、台实小、亚峰小学、三十八中、华侨中学等周边问题多发地段)、居民小区内部与周边的各类文化经营场所逐一排查,逐个清理,对有出售教辅教材的书刊业主,要求其出示进货清单,逐本对照,确保进货渠道安全。对所有涉嫌违规、违法、超范围经营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否则将予以相应的处罚。对无证经营者当场要求其将涉及的商品全部下架,同时抄告工商部门,依法处理。
    2、逐一验收,严格查处。在整改期限过后,区文体局稽查队结合今年年检工作,对之前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验收其整改成果,凡未能整改到位的单位立即责令停业整顿,并当场没收非法商品,开出处罚通知书。情节严重的3家音像、2家书店予以年检不通过并注销文化许可证的处理,进一步遏制了书刊、音像市场的违规经营行为。
    3、疏堵结合,长效管理。为确保整治取得长效,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区文体局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进社区活动,制作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版面,在重点社区(地段)的公共宣传栏上张贴。与此同时,积极做好经营业主的思想工作,对他们进行反复的宣传教育,因客观因素而无法有效整改或难以整改到位的业主引导其改行经营,也取得了显著效果,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