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六大亮点丰富群众春节文化活动

2012-04-25 10:59:44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字号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台江区以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六大亮点打造春节文化精品,丰富群众节日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文明小戏深入社区。春节期间,台江区在原有的文明小戏基础上,结合传统民俗,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艺节目,以新成立的“台江区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团”为骨干,深入开展“文明小戏进社区”活动。2月4日,在闽江公园北园举办的2012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展演中,来自台江特色民俗文艺节目,如钱箭舞蹈、旱船表演、十番乐队演奏等参加了巡回展演,独具民俗特色的文艺展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1月20日上午,同德社区在江滨公园开展春节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节目活动促进居民邻里团结,分享节日快乐。春节期间,新港社区和南公社区分别在妈祖埕广场和太保境举办了三场闽剧展演,弘扬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港街道举办了一场社区老年健身展示会,演出了木兰拳、钱箭、健身操、腰鼓等项目。两节期间,全区开展了100多场民俗文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新春文化生活。

  二、道德讲堂攀讲文明。春节前夕,台江区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弘扬文明新风,这是今年两节活动的亮点之一。在台江滨江旅游休闲广场道德讲堂首场讲座上,受邀开讲的福州市民俗专家方炳桂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身边好人好事,现场听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头称赞,掌声与笑声贯穿整场讲座。节前,阳光社区“南仙茶摊”开讲一期以“说邻里故事,颂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攀讲”活动,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陈奋準和87岁高龄的陈德仁老先生为茶友们主讲老茶亭商业街历史文化和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思考,活动吸引了来自央视科教频道《讲述》栏目、福州电视台《攀讲》栏目和福州晚报等诸多媒体前来报道。

  三、读者活动共享资源。节日期间,台江区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团深入社区开展多场新春读报、文化沙龙等活动,为社区居民献上了丰富的春节文化大餐。区图书馆充分发挥文化传播功能,开展了系列读者活动,鼓励市民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资源,丰富群众节假日文化生活、提高文化素养。在活动中,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设少儿和成人专场进行经典影片展播,同时,以未成年人为参与群体,通过“做贺卡,画心愿”活动鼓励未成年人发展多元化兴趣,为他们提供个良好的学习、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受到了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热烈欢迎。

  四、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