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打造“五个载体” 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2012-06-01 09:28:57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字号

台江区是省会城市福州的中心城区,濒临闽江下游北岸,面积18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73个社区,常住人口45近年来,台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打造“五个载体”,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2003年以来,连续三届荣获福建省文明城区称号,并为福州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作出积极的贡献。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以文明小戏为载体,结合传统民俗节日,深入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在群众中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程度,深化群众性文化活动,台江区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文化内涵,结合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小戏进社区”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丰富群众节日生活,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以热爱文艺表演的社区居民群众为骨干,组织了20支“文明轻骑兵”,自编自导了一批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小戏”,如伬唱《大家一起共创文明城市》、闽剧《一家和顺》、小品《小姑娴》等。2011年3月29日,在陈文龙纪念馆举行了“文明小戏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此后各支文艺队伍结合春节、元宵、拗九、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传统节庆,深入各个社区开展巡演活动,在社区基层营造了看文明、讲文明、传文明的浓厚氛围。2012年1月10日,在原有“文艺轻骑兵”基础上成立“台江区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团”,两节期间,开展了100多场民俗文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编排文明小戏、参演文明小戏、观看文明小戏,群众的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二、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结合道德楷模宣传,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