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深入开展读书月活动

2012-12-20 18:27:15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营造文明台江持续文明的氛围,台江区深入开展读书月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终生学习,在全区大兴读书学习之风。

一是编发优秀读物。9月,由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文联联合创作出版的《品读台江》正式发行,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探寻历史遗存拜访历代先贤品味地方风情走读台江新景,从古至今,以点带面,全方位展示台江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丰厚的商贾文化积淀,兼具史学性、思想性、艺术性与可读性。该书已发放至各基层道德讲堂,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此外,区委文明办编印的《道德经典诵读读本(一)》也下发至全区各个道德讲堂,开展诵读活动,反响较好。

二是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全区各级道德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名师、身边道德典型等,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市民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修养。读书月活动以来,全区163个道德讲堂共开展活动120余场。其中在台江法院举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玲为全院干警作专题宣讲,要求将道德讲堂活动同审判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台江区人民检察院院与台江区地税局共同开展“中华传统文化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了海南省预防犯罪研究会执行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张发同志授课,重点就如何在司法、执法活动中,贯彻深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进行阐述和说理。通过讲座,提升了检察官、地税干部们的廉政意识、家庭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敦促其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浦东社区开展了《德耀人生--道德使人生更幸福》道德讲堂活动。宣讲员方向红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社区居民讲述了道德模范方炳桂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学习方炳桂为传播闽都文明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工商银行台江支行道德讲堂活动上,宣讲员郑玲为30余名干部职工宣讲了台江区身边好人陈龙乐于助人的先进事迹,诵读道德经典《朱子家训》。台江第二中心小学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福州习俗知多少”道德讲堂上,主讲人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老福州过中秋“摆塔”和“送鲤鱼饼”的节日风俗;在洲边小学道德讲堂上,学生们通过对中秋传统的理解,更深刻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内涵。阳光社区“南仙茶摊”民俗道德讲堂上,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与市民朋友分享了一系列福州老字号的故事,探讨了“重物品,更重人品”、“低调内敛”、“谨慎谦逊”等传统榕商精神。

三是开展“书香人家”、“读书明星”评选活动。以评选活动为契机,组织社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家庭读书活动,营造学习型社区、部门良好氛围,交流读书故事,评选“书香人家”、“读书明星”,并积极向市委文z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