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

2013-06-17 10:20:17   来源:台江区政府网    【字号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日前,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道德讲堂内,书声朗朗,囊香四溢。台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暨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承办。

    活动中,孩子们在观看《屈原》视频、诵读《离骚》节选中了解端午节的由来,感悟民俗传统文化;通过聆听民俗专家讲述爱国主义的名人故事,感悟爱国主义精神,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听完故事后,孩子们纷纷联系自身,反省自我道德素养,并承诺要学习爱国主义人士,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珍惜当下美好生活,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来共同实现“中国梦”。在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在亲手制作端午节传统吉祥物——香囊的惊喜与开心中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当天在台三小,孩子们还跟父母一起学习包粽子活动,通过亲手实践共同体会端午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端午节期间,台江区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抒发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100多项,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和教育,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一是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全区以各民俗讲坛、道德讲堂等阵地,举办端午节民俗讲座,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二是各社区、中小学、文明单位等开展包粽子、做香囊活动,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欢度佳节;三是结合“学习雷锋 做美德少年签名寄语”活动,通过端午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签名寄语;四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各部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等送粽子、送关爱、送祝福;近千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不闯红灯从我做起,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营造文明的节日秩序,网络志愿者也纷纷结合端午活动开展网络文明宣传,大力宣传传统节日思想文化内涵,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