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2013-11-06 15:37:47   来源:区委文明办    【字号

  菊颂金秋,情暖九九,又是一年重阳时。今年重阳,台江区以倡导“孝老爱亲”的道德风范、培育公民良好的文明素质为重点,深入挖掘重阳节特有的地域文化内涵,突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打造喜乐重阳、温情重阳。

  登山岭赏菊花乐享重阳

  重阳节当天,台江区35名群众参加了全市“我们的节日•重阳”携甘蔗乌山登高活动,在活动现场观看传统祭酒仪式、传统重阳菊花酒制作的展示和老年文艺志愿 者文艺表演,在乌山鼓楼区博物馆品九层糕、菊花酒,观赏民间艺人扎草编、捏面人、做糖画等传统工艺展示,聆听道德模范方炳桂老先生的重阳民俗讲座。节日期 间,全区多个社区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登高、赏菊花等传统民俗活动,共同感受民俗重阳、魅力重阳。当天上午,中亭东社区组织老年人来到龙岭顶,珍惜龙岭顶拆迁 改造前的最后一次重阳登高的机会。从上杭路沿石阶登上龙岭顶,在古韵犹存的环境中参观三眼井,闲话古井的传说和龙岭顶的由来,追忆旧时重阳时登龙岭顶的热 闹景象。各校利用班会课、道德讲堂等组织开展重阳节民俗讲座、节日诗篇经典诵读等活动,学生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领悟“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 德,弘扬重阳传统文化。

  百家宴喜乐汇欢度佳节

  10月12日上午,在台江区夕阳红老人公寓里,来自省、市、区的60多名巾帼志愿者与80余位老人举行联欢会,欢度重阳节。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带来了吹拉弹 唱等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老人们也自娱自乐自演闽剧,其间穿插了击鼓传花、抛皮球、猜猜看等互动游戏,更是让老人们乐在其中。当天下午,上海街道怡园社区 举办“关爱老人、温暖重阳”联谊百家宴,100多位社区老年居民欢聚一堂,共享社区为他们专门准备的重阳美食佳宴,畅谈晚年生活的乐趣,活动现场其乐融 融。丹桂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福州凤乐幼儿园联合举办“敬老爱亲、2013年重阳节茶话会”,社区小朋友为爷爷奶奶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表演,并为他们送上节 日的问候,共享天伦之乐,共度传统佳节。重阳期间,区老龄委、老体协、文化馆等为老年朋友搭台,举办了多场老年才艺表演活动,让老人们用自己的才艺与热情 为节日增添喜乐。

  送服务献爱心情暖九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佳节里,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老人们送爱心、送健康、送服务,这已经是近年来每个重阳的比不可少的特色节目了。今年重阳,各社 区联合共建单位、辖区商家志愿者走进了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家中慰问,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棉毯等慰问品、慰问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 心分别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活动,医疗卫生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老人们免费开展量血压、视力检查、测心电图等义诊活动,接待老年群众2000余人次,分 发宣传材料5000多份,并开展了数十场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专题讲座,用行动关爱老人们的健康。10月11日,台江区司法局联合区老龄委在苍霞街道长寿 社区开展敬老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旅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并耐心回答来访群众咨询。 据了解,台江区各司法所在敬老月期间相继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共计10余场,发放法律宣传手册350份,解答群众咨询近120人。10日,在苍霞新城社区举 办的老少同乐联欢会活动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开展义务理发、维修家电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受老人们的好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