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文明结硕果 香飘闽江畔——文明单位福州市闽江下游管理处

2013-11-08 17:19:52      【字号

  福州市闽江下游管理处担负着闽江下游福州段河道堤防管理的职责。全处100多名职工,管理着保护福州市区免受洪涝灾害的40余公里防洪堤,20多座水闸和7座排涝泵站。长期以来,福州市闽江下游管理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核心,大力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连膺两届“福州市文明单位”称号。

  健全创建机构。管理处成立了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分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模式。明确了创建工作的目标和责任,并进行了任务分解,使创建工作在面上有统一指挥,在点上有具体落实,确保了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制定了创建文明单位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提出了全处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的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在与各科室、所、站、队每年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中明确地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纳入考核项目之中,并分级签订,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分解到人,形成了从上到下,从下到上齐抓共管的文明单位创建网络。

  加大工作投入。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逐年增加。近年来,不断改善职工办公条件,对办公大楼进行了整修、院落进行了美化。建立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场所,还添置了健身器材、影视音响设备等,满足了职工业余文体活动的需求。在单位工作场所、食堂、LED显示屏等处设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通过对创建工作持续不断的投入,使创建工作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推动了创建工作在组织、制度、责任、活动经费的“四落实”。

  丰富活动载体。按照市、区文明办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文明单位“五个一”建设,在单位内开设了道德讲堂,做到有固定场所,有规范流程,有统一标识,定期开展活动,今年邀请了福建省道德模范方炳桂老先生等典型人物开展宣讲活动。成立了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今年3月9日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从你我做起”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余名职工作为环保志愿者,共同参加河岸卫生清理义务劳动和环保签名活动。3月22日组织开展了“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水资源保护宣传材料1000余份,呼吁群众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在单位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加强对单位职工的教育引导,突出“节俭惜福”、“不剩饭、不剩菜”的宣传主题。在职工中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队,通过微博、qq群等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引导行动。

  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开展文明单位与特困家庭结对济困活动,与瀛福社区困难户陈光裕结成帮扶对子,签定助贫济困协议,每年资助金额3000余元。每年春节、“七一”、“国庆”,单位领导均到结对家庭走访慰问,了解该家庭生活和就业方面情况,与所在社区共同磋商解决困难的办法,营造平等互助、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