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书香润榕城 文明入人心

2013-11-18 10:23:19      【字号

   “怀着对知识的渴望,浸润中华传统文化,塑造崭新精神风貌。”11月15日晚,第八届福州读书月闭幕式暨“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颁奖仪式在台江区文体中心举行,标志着第八届读书月活动圆满落幕。一个多月来精彩纷呈的读书月活动,激发了榕城市民读书的热情,让大家获得了更多的读书乐趣。书香四溢的读书月,使榕城拥有了一份别样的美丽。
    市民乐享读书盛宴
  9月28日,第八届福州读书月活动拉开帷幕。在随后的时间里,围绕“文明福州·书香满城”的主题,各级各部门精心策划,积极创新,纷纷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一股全民读书热潮在全市掀起,让书香飘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
  市委组织部历来高度重视读书活动,今年又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委党校、福州日报社召开党员干部读书座谈会,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性”“应该如何学习”“如何用好学习成果”等问题畅谈读书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同时,市委组织部坚持开展党员干部读书征文活动,大力倡导领导干部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努力推动和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
  市妇联在全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村(居)援建“留守流动儿童之家”12所,捐赠图书5000余册,进一步丰富广大留守流动儿童的课余生活。
  鼓楼区大力开展“书香广场大家诵”活动,这是一场全民的诗歌朗诵活动,市民朗诵诗词文赋、文明礼仪等篇章,朗诵中融入表演、音乐、舞蹈等,吸引很多市民热情参与,传播书香文化,提高人文素质。
  台江区各所道德讲堂开展了以“阅读成就梦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名师、著名作家和身边的道德典型为主讲人,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市民开启阅读之门,享受阅读的快乐。
  闽侯县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 2013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各中小学组织学生诵读经典,品悟中华文化,一首首抑扬顿挫的诗词朗诵汇聚成一支支放飞梦想的交响曲,学生在吟诵诗文过程中获得经典文化的熏陶,激发新一代青少年的读书热情和爱国热情。
  第八届读书月活动启动后,全市各级学校也相应开展“书香校园”活动,激发广大师生读书热情,营造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书香校园活动主要内容有校园图书漂流活动、主题班队会、演讲赛、征文比赛、经典诵读等。内容丰富的校园读书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们的读书兴趣,让他们体会到知识带来的好处与快乐。
榜样引领读书新风尚
  为更好地发动广大市民参与,读书月组委会今年继续举办“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许多家庭和个人独特的读书经历、感人的读书成长故事引起市民的赞叹与共鸣。一时之间,美丽的榕城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氛围,阅读和学习成为城市的时尚。
  这项活动经过媒体报道、市民自荐、广泛推荐、专家评审,从上百名候选人中产生了福州十大“书香人家”和十大“读书明星”,他们中既有大学教授、教师,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来自不同的行业。
  46岁的福清溪头村村民林开气,只有初中学历,痴迷读书和文学创作,在海内外刊物发表诗歌、散文作品,诗作入选《海内外优秀华文诗歌精选》《中国当代诗人情诗集萃》等权威选本,出版诗集《一方素笺》。
  程娅是一名来自湖北小山村的普通务工人员,31岁,现负责管理福建顺大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职工书屋,主编公司内部刊物《顺大双月刊》,该刊物被省总工会评为企业刊物一等奖。
  在11月15日晚的颁奖仪式上,有关领导和嘉宾为荣获十大“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称号的家庭和个人颁发证书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一户户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一个个学有所成的读书明星,将成为引领榕城市民读书热潮的榜样。
提升市民人文素质
  据了解,今年读书月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从类型来看,主要分为“书香榕城”“公益助读”“阅读成长”“全民阅读”“悦读分享”五大板块,共有22项活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乐享读书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读书月期间市委文明办正式开通了“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账户,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寻找最美丽的书籍”活动,网友们纷纷在这里推荐好书和交流读书心得,为倡导读书风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福州读书月活动举办八年来,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为古老的福州带来浓郁的书香,向世人展示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的文明风貌,读书月已成为福州一张美丽的城市名片。八届读书月活动带来了一系列文化盛事,激发了群众阅读的热情,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和欢迎,使福州向更文明、更有文化内涵的城市迈进。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福州全市上下正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更需要以阅读来夯实城市文明的根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文化力量。希望广大市民真正坐下来,静下心来,捧起书来,使我们的城市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