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五措并举 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2014-07-18 14:19:44   来源:台江区文明办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台江区以迎接全省文明城区总评为契机,将文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多策并举,狠抓落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创建任务落实到位。7月3日省委文明办测评指标说明会后,台江区立即召集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召开迎接全省文明城区测评工作会议,通报省检的有关情况并对各项测评指标进行说明,督促各街道、各部门有的放矢,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并进一步采取措施,排查问题,迅速整改。下发了《2012-2014年全省文明城区测评台江区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迎评要求。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实地督查力度。认真对照省委文明办徒步骑行督查文明创建工作和福州市民主党派检查文明创建工作中发现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做好巩固提升,推动创建工作实现常态化和长效化。7月9日,区委张忠书记带领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对全区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督查,重点检查了社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商业大街、建筑工地、交通路口、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项目。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市容卫生、交通秩序、道路设施等方面问题,张忠书记要求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的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到位,并在确保达到标准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有所提升。

  三是抓重点,攻难点,强化城市规范管理。组织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保洁情况开展巡查,对各保洁公司的保洁质量进行全面考核检查,对清扫保洁质量较差的,及时通知整改并给予处罚。大力整顿市场经营秩序,对市场内部及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进行全面清理,对“五小”行业的卫生状况、健康证办理情况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主次干道机动车乱停放进行查处,7月以来共抄告违法停车1126起,拖车55辆次。

  四是广纳谏、集民智,完善创建工作措施。区创建办采取不同形式,分别召开各个层面的创建座谈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创建工作措施。今年以来召开了网络文明志愿者座谈会、“诚信台江”建设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同时,结合旧式住宅小区整治工作,在每个小区整治前均由街道牵头召开居民座谈会,听取居民群众对于小区整治改造的意见建议,把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贯穿活动始终。

  五是强宣传、造声势,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在全区面上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对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围挡上破损的公益广告进行更新,增设大型公益广告15面。同时,在全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等增设500余面“遵德守礼”提示牌。全区150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利用博客、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公益广告宣传。通过“读报沙龙”、“江滨大舞台”激情广场大家唱等平台载体持续宣传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率、满意率和参与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