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2015-03-09 16:07:05   来源:台江区文明办    【字号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按照市委文明办的部署,台江区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在寒假期间,精心策划,全面动员,组织未成年人参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传承道德,传递爱心

  2月10日上午,在茶亭公园西大门广场举办的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活动上,10名台江区“美德少年”的代表与全市道德典型人物一起接受了市委文明办的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向“美德少年”代表赠送主办单位准备的“道德传家宝”脱胎漆器和学习书籍,勉励孩子们能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活动现场,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的小演员们为市民群众表演了闽剧《姐妹看花》、少儿十番音乐《钱剑与十番》、朗诵《诚信三字经》等文艺节目。在现场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中,一支由十余名中小学生书法爱好者组成的“小小书法家”志愿服务队特别活跃,他们挥毫泼墨免费为大家写春联、送祝福,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驻足。

  多彩活动,收获感悟

  在春节期间,全区各中小学校均设计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经典诵读、节日小报等活动项目,并开出“中华经典”寒假书单,让未成年人在参加活动中增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喜爱,加深对中华经典的理解,收获成长感悟。如国货路小学开展了“家庭阅读沙龙”活动,利用假期和周末由家长轮流带领一个阅读小组的同学进行阅读交流,分享阅读乐趣,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祥坂小学将创编“节日小报”作为特殊的寒假作业布置给学生,开展了“享美食,颂传统”活动,让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搜集资料、设计版面,创作完成各具特色的春节小报。台二小举办“我笔下的价值观”硬笔书法比赛,加深学生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领悟。双虹小学开展“自制贺卡迎新年”活动,利用废广告纸和旧笔记本、废纸盒等进行剪贴组合,自己作画,变成健康可爱的新年贺卡,培养未成年人勤俭自强的品格。

  志愿服务,素质养成

  动员广大未成年人参与社区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参与捡拾垃圾、擦拭小区内的宣传栏,打扫活动室,为空巢、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献爱心,义务写春联等活动,争当小小志愿者,体验奉献他人的喜悦。其中,台一小师生志愿者队伍深入苍霞社区开展“翰墨浓情传祝福,楹联文化进社区”志愿活动,义务为社区群众书写春联。国货路小学开展了“喜迎新春,感恩赠福”活动,小小志愿者上门为社区居民群众送“福”字。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鼓励未成年人捐赠家中多余的旧书。后洲街道天华社区组织放假的中小学生志愿者对社区老年活动室进行了义务清扫,大家齐动手擦洗门窗、清洁地面、刷洗卫生间,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