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

共筑幸福中国梦 喜气洋洋迎新春

2015-03-09 16:09:12   来源:台江区文明办    【字号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全区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区直有关单位紧紧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宣扬模范等节日主题,开展了节庆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关爱慰问活动,彰显节日文化的动人魅力,让市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文明、健康的新春佳节。

  核心价值进万家,喜庆吉祥过大年

  春节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利契机。台江区在广泛组织开展欢乐喜庆的传统春节文化活动的基础上,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主题,为广大市民群众献上一道道新春文化大餐。2月10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福州日报社主办的福州市2015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活动在茶亭公园西大门广场举行。在活动仪式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向“美德少年”代表赠送“道德传家宝”脱胎漆器和学习书籍,勉励孩子们能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出席活动的道德典型代表和市民群众,纷纷来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签名榜前签名,许下自己的承诺。在活动现场的节庆文化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为市民送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书法家志愿者和学生书法爱好者一起挥毫泼墨,为群众免费写春联,并向市民赠送倡导文明过年、修身养性的春联和年画。

  2月28日上午,区委宣传部在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举办“诗词歌赋迎新春 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活动中,10名市民群众、机关干部、教师代表吟诵了《和谐赋》、《五律·家风》、《七律·中国梦感怀》等我区作家、诗人们撰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诗词,并为受邀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送上我区书法家题写的主题书法作品。

  3月1日,福州市元宵灯会正式亮灯,我区以“海丝情•台江有福”为主题,设计制作了“福羊贺新年”、“台江海丝情”、“悠韵大庙山”等大型灯组以及6面“我们的价值观”灯组墙,将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紧密结合,展示给前来观灯的数十万市民群众,得到了观灯群众的赞赏和认同。“闽江游”在元宵节期间还推出了“清新福建·醉美闽江”元宵节“水上观灯”活动,让游客在游船上以独特的视角尽赏两岸花灯。

  志愿服务齐行动,守望相助过大年

  春节期间,全区的志愿者广泛开展以献爱心、送祝福、助春运、美环境、保平安为主要内容的80余项“文明过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节前,来自各界的书法爱好者纷纷走进社区,为群众送春联纳新福。鳌峰街道福人社区组织多位老年书法爱好者在桂园怡景生活广场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茶亭街道阳光社区、洋头口社区邀请建华书法艺术工作室的书法爱好者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送福送喜送春联”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与小区物业联合开展了“凝聚正能量,唱响中国梦”新春联欢会。瀛洲街道建海社区组织志愿者为居民群众送剪纸、送窗花,营造了邻里同乐迎新春的和谐场面。后洲街道天华社区联合天新公益园组织了一场“衣旧情深,节用惜福”旧衣捐助公益活动,不到2天,就有10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志愿者们将市民捐赠的衣物统一清洗、消毒,送往有需要的山区。元宵灯会期间,全区每天有超过100名的志愿者在现场提供文明观灯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为市民讲解灯组,维持现场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提醒、服务,让市民观灯之旅也变得更加顺利。

  全区广大未成年人利用寒假时间,化身“小小志愿者”,参与社区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参与捡拾垃圾、擦拭小区内的宣传栏,打扫活动室,为空巢、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献爱心。其中,国货路小学开展了“喜迎新春,感恩赠福”活动,小小志愿者上门为社区居民群众送“福”字。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鼓励未成年人捐赠家中多余的旧书。后洲街道天华社区组织放假的中小学生志愿者对社区老年活动室进行了义务清扫,大家齐动手擦洗门窗、清洁地面、刷洗卫生间,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关爱慰问暖人心,扶贫济困过大年

  节日期间,台江区社会各界纷纷开展节日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并向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家庭送上温暖和祝福。全区百余家文明单位认真履行与特困家庭结对帮扶协议,纷纷深入社区困难群众家中,通过开展节日慰问、捐增助学金、救济款、捐衣、送物、帮助再就业等方式,积极帮扶困难群众,共度欢乐祥和新春佳节。为了让家庭生活困难的特困失业职工和退休人员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春节前,区人社局积极走访慰问了全区800余名生活特别困难的失业人员以及退休职工,发放慰问金约48万元。2月9日,台江区苍霞街道联合台江区“帮助你促进会”和爱心企业等单位为107户困难群众发放春节慰问金。2月20日上午,台江区政协与台江服装商会的爱心企业联合在向100户困难群众分别发放了500元慰问金和价值300元的食用油等年货。

  平安和谐迎新春,文明有礼过大年

  春节前夕,全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合力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节前,区委文明办、区食药监局在宝龙广场联合举办了“我节约、我光荣”餐饮企业签名倡议“文明餐桌”活动,全区200多家餐饮企业的代表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郑重承诺提升自身经营素质,倡导消费者文明点餐,合理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等有关单位深入全区农贸市场、超市、烟花爆竹直销点、宾馆酒店等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跟踪督促,及时整改,并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准备工作,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区工商局、区经贸局、区食药监局、区卫生局等单位针对重点市场、超市、酒楼等公共场所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活动,重点对市场食品安全、蔬菜、水产品、水果日检测公示、肉品“两单”公示进行了检查,严把食品流通、加工、贮藏、食品安全进货关,及时排除和杜绝安全隐患。

  全区各社区广泛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清理乱堆放、乱张贴,开展“楼道革命”、清扫烟花爆竹残屑等,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春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