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多彩活动传浓情 全民乐享共端午

台江区:多彩活动传浓情 全民乐享共端午

2016-06-15 09:47:56      【字号

       粽香飘扬,舞庆端阳。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端午期间,台江区各级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以品民俗、包粽子、挥翰墨、献爱心、诵经典等多种方式载体,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场举行的射五毒祈福仪式

  

  现场为过往群众点雄黄驱避毒虫

  品民俗,庆端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端午节民俗文化内涵,6月6日,由区文体局、区民宗局、区侨联主办的“粽情端午 艾在双杭”端午节主题活动在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行,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趣味活动为端午佳节带来别样精彩。

  活动中,原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为大家讲解端午节传统习俗,增进群众对端午传统文化的了解。现场还仿照旧习进行射五毒祈福仪式,请来弓箭手开弓刺射印有五毒(蝎子、蛇、蜈蚣、壁虎和蟾蜍)的画板,以驱除“五毒”,防害防病。与此同时,兰汤浴、点雄黄、书写午时书、品味午时茶、制作中药香囊等端午特色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参与,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共同感受端午传统文化的魅力。

  

  少数民族代表与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

  

  酒店大厨耐心指导社区居民包粽子

  包粽子,传情谊。端午前夕,台江区各社区的包粽子大赛如火如荼地展开。6月4日,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粽叶飘香,数百名居民在福机新苑广场共同参与“品味端午,传承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气氛热烈的包粽子比赛、精彩纷呈的居民汇演等都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6月7日,由瀛洲街道滨江社区、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的“浓情六月,我的社区我的家包粽子大赛”在小金星幼儿园隆重举行,近200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活动特邀少数民族代表一起参加,更有酒店大厨现场指导居民包原味粽子。活动结束后,社区还将部分粽子送到困难老人、贫困居民的家中,传递邻里关爱之情。

  

  书画家们聚精会神地创作古韵双杭的美景

  

  书画作品展示

  挥翰墨,承文化。6月3日上午,台江区文化馆举办以上下杭传统台商文化为主题的”古韵双杭粽意飘香”书画笔会。特邀王金龙等十余位书画家漫步上下杭,感受传统台商历史文化,再用画笔呈现双杭美景、古韵美感。

  行云流水绘丹青,字如珠玑洒双杭。在墨香氤氲的笔会现场,书法家们激情四溢,挥毫泼墨,抒发他们对底蕴深厚的双杭文化的热爱与赞美,在轻描淡写、浓墨重彩中诠释传统文化,共绘古韵金辉,喜迎端午佳节。

  

  社区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送粽送祝福

  

  医疗志愿者进行义诊活动

  献爱心,暖端午。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文化,台江区各社区、中小学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志愿者上门慰问社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外来农民工等,为他们送粽送关怀。6月8日,新港街道利嘉社区联合福州日报台江发行站等多家共建单位举办“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主题活动,志愿者们把上千粒“爱心粽”及艾草、菖蒲发到社区残疾人、空巢老人和困难户手中,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6月5日,洋中街道达道社区联合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开展以“携手社区,与健康同行”为主题的义诊活动,为居民免费测视力、量血压,进行健康咨询和有关端午节的科普宣传,倡导健康生活。

  

    学生们翘首以盼等待观看爱国电影

 

  诵读经典《中华少年》

  诵经典,话爱国。端午期间,台江区各中小学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国旗下讲话、校园公众号等文化阵地,以专栏、讲座、专题报道、专题片等形式,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传播文明内涵,滋润孩子的心田。

  其中,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分年段组织师生观看了《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东京审判》等一系列爱国主义电影,少先队员与关工委老师一起,老少两辈人共同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凤乐小学联合凤乐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展“粽情端午 和红领巾在一起”端午节活动,通过《划龙舟》歌舞表演、《中华少年》经典诵读传递爱国情感,立志做一个勇敢、有担当的好少年;各中小学开展端午节手抄报、绘画比赛,展现孩子们自己对端午及传统文化的认知,抒发爱国情怀,振奋民族精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