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闽江公园(北园)——望龙园

2013-11-06 15:45:49      【字号

  望龙园,面积225 亩,是闽江公园(北园)的主入口。

  公园取名“望龙园”与“台江”名称的来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公园的入口广场处有一座高22米的巨型张拉膜,如巨龙腾空,造型优美,气势恢宏,雅称“望龙起舞”,是闽江公园(北园)的主题标志。公园主入口还建有叠落水池,配置修剪平整的绿化使人流连忘返。这里的白鸽广场、风筝广场可供您的游憩活动。

  公园利用现有广场和草地,改造和完善的许多小景观。江边的小岛,名为“明月岛”,已成为青年情意交流和群众赏月观江的胜地,我们也称之为“情侣岛”。岛上“水云居”采用原木建筑风格,是江滨公园主要建筑物,成为江上观景、岸上望江的主要景点,更是游人品茶休闲,文人观景抒情的绝佳场所。

  公园内设有专门为少年儿童设置的“花信童心”。该景点是由香花径、南瓜屋、葫芦廊、丝瓜棚、月季谷、兰花坞、羽衣甘蓝园等组成的儿童植物园;又以福建石材为题材,砌石为溪,引流入江,其溪流、瀑布成为儿童亲水,戏水的童真天地。

  结合榕城特色公园开辟了“榕荫广场”。榕荫下设各式棋台等休闲设施,辟为棋艺爱好者和老人活动区,并建有赏荷木廊,遍植大榕树,形成主题景观——榕荫棋趣。广场东侧设置旅游服务中心、美食街,集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

  园内栈桥横卧江中,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栈桥上的灯塔发出熠熠的灯光,格外夺目,指引着船只扬帆远航。

沿栈桥轴线往北的江岸之上,有一处圆形平台,这就是“福印台”。福印台,以太极图为图案构建成的一个圆形平台,台下环水,是一个反映福州地方特色的雕刻园。福印台上,设置了一枚中华印章之最,被誉为“世纪巨印”。世纪巨印,1.7 米见方,重15.5吨,花岗岩石材,由福州市青年篆刻家邓定剑刻制。

  巨印正面为古朴庄重的汉印印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巨印左面为汉隶书边款,歌颂祖国,祈盼统一为内容。边款记录了印文的出处:泱泱中华,恒基伟业,历古焕新,公元一九九五年于新疆楼城遗址出土的汉朝锦质护臂中有吉祥语: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似乎预兆二十一世纪必将大利统一富强之中国,在世界东方五星光芒必将穿越时空,今特制世纪巨印讴歌中华盛世。巨印右面为夔纹(夔:传说中吉祥与避邪);后面为:中华之图腾“龙”。巨印的顶面刻有56 朵祥云,34 颗星,寓意为56个族,34 个省级区域(含台湾省在内);底面为大篆铭文:惟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一年迈入二十一世纪,国运昌盛,人民幸福,愿祖国一统、江山永固,子子孙孙用享。

  园内沿弧形园路放置石刻图文,以百福为题,以福建石刻文化谐喻福临闽江,祈福华夏统一,象征中华民族如腾飞的巨龙,辉煌腾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