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旅游 >> 正文

江滨大道

2013-11-06 16:04:33      【字号

  穿过三县洲大桥,眼前顿时豁然开朗,闽江北岸景色秀丽、风光旖旎,这一带就是闻名海内外的闽江公园(北园)。顺着闽江蜿蜒东去,宽阔而美丽的大马路就是福州著名的江滨大道。江滨大道是惠及千家万户,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一项“民心工程”。我们福州人亲切地称之为是“三线合一”工程。

  江滨大道是榕城儿女的“生命线”。

  既是城市快速干道,又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洪堤。

  博大、宽广的母亲河哺育了三千多万八闽儿女。当然温柔、慈祥的母亲河也有发脾气的时候。闽江流域地处亚热带,倚山面海,由于陆海之间热力差异造成的季风气候十分显著。夏半年湿润多雨,冬半年干燥少雨,降雨量的季节变化及地域分布是造成水旱灾害的主要因素。闽江平均约三年就要发生一次较大洪水。因此,流域因暴雨而成的洪水较多,主要有梅雨型和台风雨型两种,汛期为每年的4~9月。梅雨型洪水出现时间一般是4~6月,暴雨中心多出现于闽北的武夷山脉、杉岭山脉和仙霞山脉的迎风面,一天最大暴雨量可达200~400毫米,称之为前汛期洪水。台风雨型洪水主要出现时间多在7~9月,暴雨中心多出现于闽江中下游地区,一天最大暴雨量可达300~500毫米,称之为后汛期洪水。

  闽江历史上灾害性洪水自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起就有记载,明朝以后记载较为详尽,据统计大水入福州城的年份就有十几次。1948年6月的洪水,前后历时6天,福州市除仓前山、于山、乌石山等少数高地外,整个市区一片汪洋,浊浪滔天。最深处水深达6~7米,几十万居民身困泽国,千人丧生。新中国成立后,福州又出现过八次大的洪水,其中1992年7月7日发生的洪水是闽江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甚至是20世纪以来的最大洪水,直接经济损失达26.77亿元。其中闽江干流竹岐站洪峰流量与黄河历史最大洪水流量相近,可见闽江洪峰流量之大。

  为了防御闽江洪水,1953年开始修建闽江下游防洪堤,总长106.83公里,其中保护福州市区堤段12.9公里,按“二十四年一遇”洪水标准进行设计。随着近二三十年的河床不断淤浅,洪水威胁日益加重,根据实测洪水系列资料及其分析成果,对闽江下游防洪大堤进行了全面加高加固,提高防洪标准。保障市区安全的12.9公里堤段,提高到“百年一遇”的标准。

  进入新时期,福州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随着城市“东扩南进西拓”发展战略的实施,1996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修建堤路结合的江滨大道。江滨大道工程起于杨桥路与西洪路交叉路口,沿闽江北港北岸防洪堤呈弧形顺流而下,东接马尾青洲大桥,全长26.2公里,宽50米,总投资25.17亿元。其中防洪堤工程总投资5.82亿元,加固扩建防洪堤12.6公里,适当移动、改建堤防2.8公里,新建防洪堤8.6公里,修建水闸12座、旱闸22座、排涝泵站4座,使福州城区防洪能力提高到200年一遇。这也是我省城区最大防洪工程。江滨大道高标准的堤路工程则为城市提供了安全保障,福州人民得以免受洪涝灾害的侵扰,一次又一次战胜凶狠的洪魔,实现了长治久安。

  江滨大道是促进福州经济发展,拓展福州城市发展空间,吸纳了众多投资者的“经济线”。

  作为贯穿福州的东西主通道,江滨大道的建成拉近了福州中心城区与各投资区的距离,将福州最重要经济增长点之一的国家级马尾开发区与城市中心区紧密连接起来。江滨大道西接316国道,东连104国道,至马尾可与世界各大港区通航,过市区高速公路可直达长乐国际机场,使闽江两岸路桥相接,初步形成了陆海空立体交通网。

  江滨大道沿江面海,推动福州城区向东发展,大大加快了全市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的步伐。道路以北200米纵深进行规划控制,实行统一设计、有计划开发。沿江北岸一个高级住宅区、国际中心、中心商贸区、新世纪城和高新技术产业区为中心的现代化新社区已呈雏形。1996年10月8日,江滨大道一期工程破土动工。香港融侨集团有限公司捷足先登,在西河征地426亩,开发建设50万平方米的高级住宅小区,成为江滨大道西段最富特色的建筑景观之一。1998年初,当江滨大道拓宽至解放大桥时,原本建筑陈旧、无人问津的中亭街很快就找到了旧城改造的投资者,使曾经名扬东南亚的老字号街道重现青春。投资近10亿元的20多个各类批发市场也先后建成。

  以江滨大道为发展中心轴线,构建起闽江河口的新经济增长带,孕育着福州招商引资的热潮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据统计,江滨大道动工以来,滨江地区已吸引外引内联项目200多项,总投资11亿美元。JVC、多多良、华映光电二期等一批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增强了这个地区的发展后劲。目前,福州滨江带可创工业产值400多亿元。

  为了安置4000多户拆迁居民,台江区江滨开发公司投资3.6亿元,先后在鳌峰新区、三木花园和祥坂安置小区,建设面积24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现已有3000多户迁入新居,使宁化、义洲、邦洲、苍霞等长期受洪水困扰的居民户改善了居住条件。台江、鼓楼、晋安、马尾各区沿江拆迁安置房的建设,给房地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潜在的需求转化成最终消费,从而带动了经济的增长。

  江滨大道是绿带宽阔、鲜花常开、风景迷人的“风景线”。

  江滨大道不仅是福州东西向城市交通干道,而且是一条集观光、旅游、休闲、防洪于一体的景观长廊,是福州市重塑“三山两塔一条江”榕城风貌的形象工程。江滨大道沿江一侧修建了10米以上的园林式绿色长廊。福州市政府为把江滨大道建设成为福州的“外滩”,在江滨大道沿线建设6个街心绿化广场、8个公园和33个景点,并配以相协调的“创业”、“发展”、“解放”、“繁荣”、“腾飞”、“开放”6组雕塑群。江滨大道犹如一条丝线将散落在闽江北岸的颗颗珍珠串在一起,福州大山水园林式现代化港口商贸城市已经初露端倪。

  江风徐徐,漫步在这条大道上,看着那路边生机盎然、绿意欲滴的绿化带,听着那涛涛闽水奔腾东去,您肯定心神为之豁然开朗。江滨大道处处可见人类的斧痕,但正是这斧痕见证着人类的伟大!人类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正装饰每个人的生活。江滨大道,是福州的希望之路,世纪之路。通过建设江滨大道,福州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带动了沿江的开发,实现了园林式现代化商贸城市形象的塑造。昔日荒凉偏僻的闽江下游北岸滨江沿线,如今成了福州通向21世纪的金光大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