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台江区开展多姿多彩的企业退休人员“敬老月”活动

2012-11-08 15:09:21   来源:台江区人社局    【字号

   为营造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丰富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我区积极开展以“敬老爱老,共建共享”为主题的“10月敬老月”活动,以多种形式创造出退休生活欢乐多、漫步人生夕阳红的和谐氛围,充分传递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爱老人,构建合谐”的关爱之情。

   一、走访慰问送温暖系列活动。

   10月29日上午,受市局的委托,区人社局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分别探望了10位百岁老人,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及800元慰问金。全区各街道也相继分别走访慰问了各辖区内的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百岁老人,并送上不同程度的慰问品及必需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二、 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节系列活动。

   为让老人们切身感受节日的欢乐,鳌峰曙光社区在光明港举办“九九重阳、敬老爱老孝老”活动;茶亭阳光社区组织老人在高桥村文化活动中心庆祝九九重阳节活动;义洲街道为老人公寓添置24寸彩色液晶超薄电视及慰问金活动;宁化祥坂社区慰问了离退休老干部、困难家庭慰问活动。

   三、 各社区组织开展自愿者活动。

   一是开展居家养老活动。苍霞长寿社区联合本街道卫生院志愿者、颐景园小区物业志愿者在小区一期居家养老活动中心为辖区常住老人进行免费体检。体检内容包括视力、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的系列常规检查,并为每一位体检居民送上一份免费早餐,通过体检为居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充分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爱护传送到。同时义洲浦西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走进社区、深入百姓、共建和谐社区活动。建立老年健康档案,进行慢性病摸底调查,还将健康知识宣传册发放到老年群众手中。工作人员还在活动现场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广泛听取社区老年群众对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眼保健康义诊活动。义洲泰山社区联合东南眼科医院在白马河新村开展了“关爱老人,关注健康”为主题的眼保健康义诊活动。活动现场,眼科医院志愿者为广大老年群众讲解了眼科类的健康预防知识及治疗,并有针对性的提供免费测视力、免费裂隙灯筛查眼病等相应服务。同时瀛洲两节社区邀请福州眼科医院医生在江滨休闲广场开展老年免费眼科义诊活动。宁化街道与共建单位省血液中心、东南眼科医院、中正齿科等单位在社区主干道开展义诊一条街活动。三是展开老年人健康咨询、特殊病种等惠民义诊活动。鳌峰福人社区联合鳌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以“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享健康”为主题的重阳节义诊活动,在社区主任的精心组织细心安排下在鳌峰小区门口为社老年人做健康咨询,测量血压,测血糖,耳针,按摩,号脉等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义诊医生的热情服务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们的高度赞赏和肯定。针对辖区老年人在此季节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风湿疾病和颈肩腰腿痛等疾病的特点,鳌峰苑社区在海润滨江花园B区泛会所组织医务人员一行20余人为广大老年朋友们免费体检。此次活动共有百余位老人接受了检查,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各社区开展别出心裁的文体系列活动。

   瀛洲光明社区组织“关爱老人、欢度重阳”主题的座谈会,建海社区协同建新老人协会举办老人节聚餐,征集社区老年人活动的金点子;鳌峰苑社区在本辖区内组织辖区近200名老年人开展唱歌、跳舞等文体活动。义洲浦东社区开展以“比孝心、讲孝道、树孝德”为主要内容的孝文化进家庭评比活动。不仅要使家庭成员懂得敬老爱老助老的重要性,更要使他们成为孝敬老年人的主力和典范,使他们身体力行地为老年人提供一个精神舒畅的家庭环境,使每家每户成为“老爱少、少敬老”的和睦家庭,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今年各社区开展的“敬老月”活动,从内容到形式,质量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充分发挥了各街各社区作为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后的“娘家人”,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把快乐、健康、温暖送到了退休老人们的身边,用爱心和责任托起企业退休人员的幸福晚年,提升了整区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