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市民聚集南仙茶摊 讨论福州地方婚俗

2012-11-29 14:55:48   来源:茶亭街道    【字号

    11月21日,虽然从早上起福州就阴雨阵阵,但到了下午,20多名市民又一次聚集在茶亭街道阳光社区的南仙茶摊,发起主题为福州传统婚俗的讨论。“攀讲”过程中,市民纷纷讲述自己亲历的、听说过的福州一些地方婚俗。

    福州民俗专家陈奋隼老人首先“抛砖引玉”,聊起了传统婚礼和茶叶的联系。从前,福州的凤岗里一带盛产茉莉花。由于那一带山势低矮,故称“矮山”,发音与福州话中的“会生”谐音,一般也就用来形容女孩子能生养,暗暗符合公婆传宗接代的心愿。而福州话中的“茶叶”和“文静”一词发音接近,所以老福州一般用“茶叶”来形容一个女孩子娴静,会持家,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媳妇。陈奋隼老人还与大家分享了福州传统婚俗中的重要环节——“六礼”。“六礼”中比较有意思的是“纳征”这个环节,“纳征”通常是指女方家人接收了男方家的聘礼后,回赠礼品的一种礼仪。这些礼品中,包括被当成喜茶的茉莉花茶、口袋里装现金的崭新男裤、袜子等。陈奋隼说,因为福州方言中“茶叶”和“文静”发音相近,因此送喜茶表示新娘子文静贤淑;口袋里装着现金的男裤则代表“金银库”,祝愿新郎发财;送袜子也是一种祝福,有健康长寿之意。市民林灼官说,福州闽江沿岸曾经有一些船上人家,他们的婚俗更加奇特,而且都在水上进行。有些船上人家,在女儿出嫁前三天,会在船上吟唱一些传统民谣,后来慢慢演变为一种哭嫁习俗,目的也是让新娘子不忘娘家恩情。船上人家大多比较拮据,没钱在岸上大摆酒宴,于是在自家船上酿制青红酒,与过往船只上的人们分享。

    说到喜娘,现场气氛更是热烈。一些老人认为,喜娘在婚礼中十分重要,她要引领新娘完成从女儿到媳妇的转变。在福州俗语中常用“没有喜娘就会上轿”形容一个女孩子很轻浮随便,可见喜娘在婚嫁当天的“总指挥”的地位。主持过数百场婚礼的福州金牌喜娘喜娘林沁见识过各种各样的婚俗,她说印象最深的是闽侯县的“梁上悬裤”婚俗。林沁回忆说,这种婚俗出现在闽侯上街镇,女儿出嫁时,娘家人会在房屋正厅的主梁上挂起一条崭新的男式西裤。原来,因为裤与库在福州方言中是谐音,这条裤子象征着娘家人的“财库”。“……橄榄啊,甜又甜,新人新郎蜜月赛神仙”,在观众的热情邀请下,喜娘林苏和林沁共同演唱了福州话歌曲《青橄榄》。歌词将福州的名果青橄榄的七年成果、色香味俱全用来形容新郎新娘忠贞不渝的爱情,在场的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大赞歌曲有十足的“橄榄味”。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陈奋隼老人说,喜娘要适应不同乡里的习俗,随机应变。福州的几位金牌喜娘能够出口成章,同时又会作诗作词,内容应景、高雅,质素相当高,的确为婚礼气氛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一个下午的时光悠悠滑过,茶摊中的市民和民俗专家们一起了解了福州地方婚俗。“攀讲会”结束时,茶摊主人翁先生还自掏腰包为现场的市民送上了每人2小袋新制的茉莉花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