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台江区深入开展 “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2013-06-19 09:50:39   来源:台江区政府网    【字号

    龙舟竞渡闹传统,粽叶飘香端午情。又是一年端午节,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台江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和教育,着力打造民俗端午、魅力端午、浓情端午、文明端午,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道德讲堂话传统 端午民俗竞魅力

   包粽子、赛龙舟 、配香囊,依旧是每年端午节不变的情怀。但如今,在节日里走进家门口的道德讲堂、民俗讲堂,聆听民俗专家介绍端午传统文化,闲聊福州特有的端午习俗,分享粽子和香囊,重温儿时的端午记忆……已经成为很多市民过端午的重要方式之一。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6月9日下午,在台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暨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上,书声朗朗,囊香四溢。活动中,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的师生通过共同观看《屈原》视频、诵读《离骚》节选、聆听民俗专家讲述端午文化习俗,感悟传统魅力。在活动的最后,孩子们通过亲手学习制作端午节传统吉祥物——香囊的惊喜与开心中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在茶亭街道“南仙茶摊”道德讲堂上,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和市民一起重温福州传统端午对联——午时书文化,带领大家用福州话学唱充满浓浓端午气息与浓重虾油味的端午歌谣《采莲歌》,为端午节日抹上了浓浓的福州味。节日期间,全区各类道德讲堂结合端午文化开展活动100多场,成为传播端午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龙舟飞渡时。从五月初一至初五,光明港上又是一派彩旗招展、锣鼓喧天、龙舟竞渡的热闹景象。来自台江的近百名龙舟队员参与到今年的端午友谊赛中,与来自各地的几十支龙舟队、数千名围观群众、志愿者一起,把端午传统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端午期间,全区各社区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包粽子、做香囊、挂艾叶、点雄黄等传统端午活动,让传统民俗走进千家万户,竞展文化魅力。

   爱心粽情送祝福 志愿服务添风采

   五月五,端午情。一颗颗爱心粽、一串串香囊、一份份真情,为节日的台江平添了邻里的温暖与文明的光芒。各街道社区、文明单位、中小学志愿者走进社区,一起把热腾腾的爱心粽、慰问品等送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家中,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让社会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情。

   6月6日,铺前社区志愿者与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一道为居民进行义诊、健康咨询和有关端午节的科普宣传,从科学角度分析悬艾草、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饮雄黄酒等端午传统习俗,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倡导健康生活,净化社区环境。

   节日期间,近千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不闯红灯从我做起,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营造文明的节日秩序;食品卫生志愿者在端午期间深入开展卫生安全整治活动,有效保障了节日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网络志愿者也纷纷结合端午活动开展网络文明宣传,大力宣传传统节日思想文化内涵,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爱国教育抒情怀 核心价值润心田

    端午期间,台江区中小学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和教育,着力引导未成年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传播文明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节日前后,各中小学校利用宣传栏、广播站、国旗下讲话、校园网等载体,以专栏、讲座、专题报道、专题片等形式,引导学生传承文化传统,争做文明市民。其中,福州市第三十六中学开展以爱国名著、传统经典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用心体验端午节庆蕴涵的意义,进一步激发爱国爱乡情怀,歌颂和谐盛世的热潮;福州市第三十四中学结合“红歌唱响校园”活动,在全校开展爱党爱国的合唱比赛,进一步培b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