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要闻old >> 正文

台江区开展液氨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检查

2013-11-29 15:34:48   来源:台江区政府网    【字号

      为坚决落实整改国家安监总局近日暗访我区两家液氨制冷企业指出的问题,并举一反三,11月25日上午,台江区开展国家安监总局暗访液氨制冷企业所指问题督导暨全区液氨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区政府李强副区长带领区安监局、区经贸局、区外经局、区环保局、区消防大队、区房管局、区工商局、市质监局直属三分局、鳌峰街道、瀛洲街道、新港街道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检查。
    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1、企业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经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2、企业是否制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人员;3、关键装置、重点部位风险辨识是否到位,安全阀、仪表等安全设施是否按要求及时进行检测、检验和维修保养;4、工艺技术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5、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控部位的压力、温度、液位等重要参数的自动监控措施是否到位,泄漏报警设置和紧急切断装置是否安全可靠,重大危险源及特种设备台账是否健全、规范;6、生产作业现场是否存在“三违”行为,夜班作业人员是否存在脱岗、离岗、睡岗等现象;7、企业是否按规定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定期进行预案演练,应急救援物资是否充实、完备等。
    检查完毕后,区领导强调各部门应按照“守土有则”、“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谁发证、谁监管”、“谁收费、谁监管”等原则,根据部门职责做好本系统监管对象的生产安全工作。其中,区经贸局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区工商局履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职责;区环保局履行防治泄漏氨扩散监管工作;区消防大队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区房管局履行公房安全生产的监管和周边住户安全逃生的教育和演练工作;市质监直属三分局履行特种岗位工作人员培训、考核、上岗证频发,安全阀、仪表、压力容器管道等防止泄漏部件检验检测及频证工作;各街道负责本辖区内液氨液氯使用单位的生产安全工作。以上各单位负责对全区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情况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治理,实现安全培训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治理检查全覆盖,取缔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非法违法企业,治理整改液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提升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