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要闻old >> 正文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调研我区档案工作

2015-07-10 09:08:07   来源:区政府网    【字号

  7月6日下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携市人大科教文卫委一行前来区档案局,就即将开展的福州市档案“一法一例”执法检查进行调研。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宋美榕、台江区委常委李强陪同调研。

  调研中,一行人实地查看了档案馆库房、档案查询窗口、信息公开查询窗口,参观了台江老照片展,并同区档案局干部职工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了区档案局局长吴必武做的工作汇报,了解当前局(馆)工作的成效、不足与困难。

  会上,鄢萍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台江区委区政府对档案工作的支持,肯定了区档案局在档案工作现代化的背景下的有益尝试,她同时指出我局要在新形势下加强“三大意识”、形成“一个合力”,实现我区档案事业的新突破、新发展:其一、加强主体责任意识。坚持为党管档、为民守档,把保证档案的完整性、系统性、安全性当作一项基本任务来抓,把挖掘档案的历史职能、文化职能、服务职能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靠前作为、敢于作为,营造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氛围。其二、加强抢救档案意识。坚持为区书史、为民留史,把抢救台江商贸记忆、文化记忆、传统记忆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抢救历史档案、珍贵档案、危旧档案当做一项迫切工作来抓。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建设内涵丰富、历史感厚重的档案局(馆)。其三、加强服务民生意识。坚持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把民生档案数字化、规范化、科学化当做一项核心工作来抓,把档案文化服务民生、档案文化服务基层、档案文化服务社会当做一项系统工作来抓。高效服务、热情服务打造人民满意、群众欢迎的服务窗口。

  此外,要形成依法管档治档合力。基层党委政府仍需协调统筹,引导全区各部门充分重视档案工作,在全区上下形成有效合力,切实保障档案服务体系建设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区级财政应加大人力、物力保障力度。年底前,市人大将对我区档案财政递增投入进行回访检查、督促落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