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要闻old >> 正文

提升城区形象 展现台江魅力

2016-04-01 16:26:25   来源:福州长安网    【字号

   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健康水平、改善居住条件、强化社会保障……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台江人民有了更多的期盼。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理念,加快江岸、城区道路等景观改造,近年来,台江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现代中心城区。洁净的社区、平坦的道路、璀璨的夜景……一个惠泽民生、和谐宜居的台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视野中。

  全力以赴建设宜居城区

  驱车沿着上浦路、西二环(台江段)行驶,沿途住宅小区粉刷一新,空调外挂机架、铝合金窗等整齐划一,十分美观。六一路、国货路和江滨大道是台江区的主干道,沿街部分老旧小区的立面已用涂料重新粉刷,所有建筑颜色统一,至少是一条街一个颜色。不仅如此,这“两横一纵”上还将安装景观灯,与路灯形成立体照明模式,增强道路装饰效果,美化城市夜景。

  城市要发展,民生要改善。两年多来,台江28条小街巷和84个老旧住宅小区得到整治和提升,西二环路等8条主要道路立面景观完成整治,群众西路等10处“拆墙透绿”,六一路、白马路等主干道重要节点花化美化。光明港一支河、瀛洲河、达道河等6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部竣工验收,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05亩。

  台江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城市管理机制,集中治理乱张贴、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顽疾,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全面铺开,“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效率逐步提高。去年,台江区进一步将财政资金向保障改善民生倾斜,加快宜居城区建设,启动实施7大类91个项目提升宜居城区品质,总投资达110.84亿元,项目涉及旧屋区改造、旧住宅小区整治、道路景观整治、内河整治等。

  加快推进宜居环境建设

  日前,位于国货西路的南公园内建筑大部分已拆除,原有的恐龙、乌龟等雕塑和娱乐设施都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4000多吨太湖石,正在进行景观重塑。保留下来的台江民俗博物馆已完成外立面改造,亲水曲廊、控海楼等重建修复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根据规划,改造后的南公园将成为兼具福州古典园林风貌和南公园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域特色公园。南公园地块规划总面积约6.67公顷,分两期规划设计。目前,工程主要对现有南公园进行一期改造提升。根据改造方案,一期工程分为前厅、中庭、后院三部分。前厅为主入口区,由四合院形式的建筑组成,主要功能为接待、展示和公园管理办公场地。中庭有湖泊、假山、湖心岛、亭台、回廊、曲榭等游玩休憩景点。后院则保留台江民俗博物馆。

  此外,台江区还将通过生态净化系统对内湖进行整治,改造后的内湖将增加到11.5亩。如今,内湖湖水大部分被抽走,待工程完工后将注入自来水。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公园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雨洪花园和绿色草沟蓄水过滤,将雨水汇集到湖体。湖内将种植1700平方米的荷花,花木以樱花、桃花和紫薇为主,并保留原有的绿树。

  南公园改造是今年台江区提升城市宜居建设水平的一项工作。2016年,台江区力争新增公共绿地100亩,提升道路及边角地块硬化、绿化、花化水平;实施城区路网改造提升,完成延平路、洋中路、三通路等15条道路改扩建、7条背街小巷整治和10条小街巷路面维护整修;推进全区内河整治工作,深入实施光明港、茶亭河等河道综合整治;推进老药洲路、工业路和下杭路至隆平路、三通路等道路沿线立面景观改造;做好以排尾红星、地铁2号线为重点的10个地块、涉迁群众约1万户的征迁改造项目,完成致力新村等危房抢险改造工作,争取到2020年基本完成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