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要闻old >> 正文

引育并举激活力 “四大工程”聚人才

2016-04-12 17:31:09   来源:福州长安网    【字号

 台江区紧紧围绕优先发展、柔性引才、服务留才、平台聚才,大力推进人才“四大工程”建设,做优引才聚才留才环境,为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文明幸福的新台江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树立人才优先意识,实施党管人才工程。

  坚持用战略眼光看待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工作优先部署、人才发展优先规划、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五个优先”新思维。成立了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与人才工作密切相关的24个区直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建立完善工作例会、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工作安排、信息通报、督查考核、研究咨询、沟通联络、宣传协调9项人才工作制度,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组织机制。

  二是创新柔性引才模式,实施人才引进工程。

  强化引才政策吸引力,以《台江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核心,出台了《台江区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福州市台江区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奖励暂行办法》、《台江区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草拟了《台江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和省“海纳百川”计划高层次人才配套奖金发放暂行办法》初稿,形成了台江区人才政策体系,从组织领导、制度保障、服务配套等方面全面加强党管人才制度建设,为人才和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税费优惠、奖励资助、生活待遇等政策支持。两年来,安排配套经费500多万元,用于奖励省、市科技进步奖项目完成人、获得国家授权专利的发明人、“百千万”入选人才、区优秀人才等,支持科技人才继续开展研发活动。

  三是强化人才服务力度,实施人才培育工程。

  突出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摸底、跟踪、联络、服务工作,先后依托一丁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百仕韦医用高分子股份有限公司、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向“百千万”计划推荐李景虎、黄果池、吴国强等博士,其中,2013年李景虎团队成功入选福建省“百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黄果池、陈永曦、吴国强先后入围国家“千人”、“万人”、省“百人”计划答辩环节。在全市五城区中率先开展区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工作,经推荐、审核、征求意见、考察、公示、常委会研究等环节,评选出台江区首届优秀人才24名,每人发放奖金一万元。突出社工人才培育工作,以台江区被国家民政部列为第二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实施“社会工作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重点探索居家养老、司法矫正、青少年社会事务等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鼓励社会工作者参加职业水平考试,截止目前,我区已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35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73人,全区居家养老和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2014年,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刘安娟同志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省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四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实施人才发展工程。

  持续深化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优质软环境。作为全国首批、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我区创新海峡电子商务基地运作模式,发挥基地孵化效应,突出“育成服务”,为人才集聚企业提供培训辅导、中介咨询、融资担保等服务,出台《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入驻企业优惠政策》,每年安排近400万专项资金作为企业租金补贴,给予入驻企业办公租金相当于市场价近30%的优惠,为企业壮大、人才发展提供良好平台,为实现“以企业聚人才、以人才促企业”良性循环效应提供环境保障。盘活区内资源,统一租赁、改造闲置厂房、仓库,兴办电子商务楼宇经济,将“中央第五街” 近5万平方米空置办公楼作为基地一期的“电商楼宇拓展工程”,制定出台《“中央第五街”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入驻考核标准》,全面启动招商工作,有效缓解了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二期建成前的电商企业落户问题。同时,加快专家工作站等引才平台申报工作,引导企业加强人才育、留力度,完善企业人才激励机制,探索通过实行期权制、技术入股、年薪制等方式,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