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要闻old >> 正文

台江区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暨校本研训项目阶段成果汇报活动

2016-04-12 17:31:51   来源:区教育局    【字号

  在春回大地的阳春三月里,由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我区“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校本研训项目”阶段成果分享活动顺利拉开了帷幕。

  当今社会是“互联网+”的时代,“00”后的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特别是习主席在致2015年5月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提到“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更预示了教育的变革与创新时代已经来临。台江教师进修学校以此为契机,与省、市电教馆密切合作,在2015年8月启动了 “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校本研训项目”,将它作为2016年全区教师研训的攻坚项目。前期我们以微课为先导,进行了充分的“热身运动”,接着由进修校组织本区十一所实验校(既有中心校也有薄弱校)作为项目研究主体,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选取各自的切入点,开展项目研究。这次分享活动正是各实验校半年多实验成果的展示。下面让我们重回那令思考都沸腾的现场吧。

  镜头一:项目实验校亚峰小学陈小琳副校长从语文学科识字教学为切入点,谈到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她在电子白板上轻松自如地拖拽出各种工具,现场演绎更高效的识字教学,用自己的课堂实践很好地诠释了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事半功倍”;

  镜头二:项目实验校台三小彭凌珊老师虽然仅仅刚参加工作才两年,但她拥有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她呈现给我们的是在网络环境下搭建的新型美术课堂:借助网络平台课前学生可以观看老师自制的微课进行自学,完成作品后上传公共平台,学生之间可以相互的欣赏点评,移动展台对写生课更有着莫大的助力。彭老师告诉我们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使学生从课堂的观望者成为主动探究的实践者;

  镜头三:中选小学张章炜老师和台实小的黄晓珊老师都用自己的精彩课例片段向我们展示当数学的课堂植入微课,配合交互式电子白板,翻转课堂,生成即时性的资源,通过点答器快速高效地完成及时性的反馈,再根据采集到的学生数据信息,科学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这一切已经构成了学生学习数学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难怪张章炜老师由衷地表示:“离心目中的未来课堂”真的是越来越近了!

  镜头四:台二小陈美兰校助则从校本研训的角度谈本校课题团队的搭建, 其中“更新理念,共同发展,引领实践,先行先试,研究改进,若干反思”,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省电教馆教研室陈凤燕主任和郑晨曦老师提出了“信息技术不仅仅只是一种工具,它改变着师生课堂生存的状态,要建立人机融合共生的自然环境”,更是高屋建瓴地为我们今后项目的研究指明了方向。而“非常好地落实”、“非常好地管理”、“非常好地计划”、“非常好的成果”,这四个“非常”是福州市电教馆傅瓒馆长对台江项目研究成果最好的肯定,同时他又指出要以培训、观摩、竞赛和课题的方式推广应用,打造“智慧课堂”,推进融合创新,对我们下一阶段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融合路上有你、有我,让我们携手同行,且行且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