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美食 >> 正文

福州老字号元宵之耳聋伯

2013-10-22 10:40:54      【字号

                          咸的

                          甜的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正月为元月,是新一年里的第一个月,古人称“夜”为“宵”,因此称这一天为“元宵节”。在元宵节里,福州人必定要吃一道美食,那就是福州传统小吃——元宵。说到元宵,福州城里最老字号的当属耳聋伯元宵。20世纪60年代,商业局评“耳聋伯元宵”为名牌产品。现由其子林英德继承了耳聋伯元宵丸的特色品牌元宵小吃,又称“英德元宵店”。现地处苍霞新城嘉华园20号,主要经营元宵、汤圆、白丸子等特色菜。元宵做工手艺一流,外壳的韧性、Q度最佳,也是外壳最薄的,内馅和外壳可以完美分离,内馅是鲜猪肉加调料制成,很有家中肉丸子的味道。

  考察这家店的典故,可以追溯到民国,由林桂芳本人创办,至今已百年。据“耳聋伯”的儿子林英德先生回忆,“耳聋伯”当时拜了一个手艺很好的老师傅学做元宵。后来“耳聋伯”出师了,就跟随着戏班到处卖元宵,福州话叫做:“卖戏坪下生意”。其实,“耳聋伯”小时候听力还是好好的,年轻时生了一场病,耳朵这才听不见了。正因为如此,顾客才叫他“耳聋伯”,至于他的本名,许多人反而不记得。

  耳聋伯元宵店的元宵丸特色,老师傅概括为:一、料好,元宵丸的外皮不软又不硬,不粘牙;二、肉馅肥瘦适中能“脱核”;三、味道鲜美可口。耳聋伯元宵丸不粘齿,元宵丸以湿米荠为皮,福州话说为“荠”,是以七分闽清糯米,三分长乐粳米,混合水浸后研磨,要求磨细,变成米浆,储于米袋中,压干成为“荠”,又叫“生荠”。先用一些生荠在开水中煮熟叫“熟荠”。这样生熟荠混和研揉,达到不干不软,不粘手,用手捏可成形不裂开。以荠搓成小团,加工师傅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旋转捏出小袋形(比拇指略大)。而后用小筷夹上肉馅填入袋中,袋口对压再一折,形似小木鱼。元宵丸就包成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