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美食 >> 正文

肉燕喜呈祥 鱼丸福临门

2013-11-25 10:13:36   来源:品读台江    【字号

  福州城内外制作肉燕鱼丸的老铺名店星罗棋布,在台江的依海牌肉燕和大福星牌鱼丸你一定要知道。

  明永乐十九年(1422年),闽北山区浦城大户人家就开始制作食用类似食品。福州南台人王世统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在今台江区延平路(旧称海防前)开设“聚记清水肉燕店”,他在原先湿燕皮基础上成功创制干燕皮,后将家业传给女儿。清宣统二年(1910年)王氏嫁入陈家后开了一家店号为“聚利”肉燕店,民国十八年(1929年)由儿子陈依海接手经营到1956年公私合营时该店被改造取消了。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陈依海成为福州第—个恢复肉燕加工销售个体户,他精工细作的肉燕系列产品,成了街坊邻居的盘中美食,远道慕名而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1989年,人称阿彪哥的陈依海儿子陈彪将店名注册为“福州依海肉燕老铺”。老铺先后得到全国名牌联创组委会“中华百年老铺”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命名。年富力强的阿彪哥立志要做大做强肉燕美食。他率先制定出福州肉燕生产制作技术质量行业标准,经福建省质监部门审核,被定为本省行标。他研发的“即食肉燕丝及其生产方法”于2005年3月正式得到国家专利授权,并在同年9月第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银奖;在2006年3月荣获福州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他因此成为小吃行业首位受到市政府嘉奖的经营者。

  关于鱼丸前世今生的传说有好多版本:有的说福州鱼丸与秦始皇爱吃鱼有关,由于秦始皇爱吃鱼所以皇宫御厨发明了鱼丸子,称为“皇统无疆凤珠氽”,有的说是明朝时在闽江上打渔为生的渔公渔婆捣鼓出来的,年代虽及不上秦始皇,但也有五六百年了,等等。所以提到鱼丸,福州人口气中就多了几分自豪,有朋自远方来,在摆满一桌的名点小吃中少不了它,就像川菜中的水煮肉片、麻婆豆腐似的,因为地道经典而更显出主人待客的诚意。

  受到全国政协常委、原福建省省长、商业部部长胡平同志考察获好评的大福星鱼丸,就是由“中华老字号”企业福州大福星鱼丸有限公司生产的名牌小吃,该公司前身为“全德福全真鱼丸店”,创办于清末。1978年,改革开放后林家子嗣林敬明接手经营,更名为“大福星鱼丸”,并成立股份公司,扩大规模,精心生产。大福星鱼丸在中国第十三届厨师节上荣获金奖食品,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