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美食 >> 正文

小碗“拗九粥” 尽孝大味道

2016-03-09 11:57:04      【字号

  拗九节(农历正月廿九日),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 又称 “后九节” 、“孝九节”和 “送穷节”。这天清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
   已出嫁的女儿,也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通常在正月廿八,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
此外,凡是岁数逢九,如九岁、十九岁、二十九岁 (称“明九”,俗叫“正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岁、二十七岁、三十六岁 (称“暗九”),就像做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 ,以求平安、健康。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九”是不好过的。
   而今,随时代发展,在“九九八十一”,这个81岁以上的老人,晚辈自此,每年此时都给老人“送九”,以表孝心,就此认为81岁以上每年都有“九”。(附带,因此也使得计算更方便了,带9的岁数,与9 的倍数,而9的倍数恰好十位与个位相加的和也是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