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生顺茶栈”的前世今生

2014-03-31 10:30:13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3月30日A17版    【字号

       

  2013年盛夏的一天,欧阳家收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生顺茶栈”和“生顺”两个商标注册证。

  “生顺茶栈”曾是福州最大的茶行、茶叶加工厂和茶农交易站,主营的是茉莉花茶——创办当年福州著名的商号“一枝春”“第一峰”“阜兴春”等。“老福州”只要一提起花茶,就会想到“一枝春”。此茶本无名,只因欧阳家一个商号,渐渐被人称作“一枝春”茶。“生顺茶栈”的茉莉花茶是欧阳家族几代人的心血,也是福州几代人味觉和嗅觉的记忆。

  复兴,在欣逢盛世中萌生

  最近,福州上下杭颇受关注。上下杭有福州“商业博物馆”之称。位于下杭路238号的“生顺茶栈”旧址被列为该保护区内7处省级文保单位之一。

  “生顺茶栈”是福州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清代集花茶制造厂、毛茶收购站、成茶仓库、茶农客栈、茶王宅院于一体的遗迹。欧阳家族是当时福州唯一的集茶园、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站、茶店、茶行、钱庄、运茶的轮船公司、文化用品店于一体的茶界巨商。据《福州工商史》记载,福州当时茶叶年销量十余万担,“生顺茶栈”达两万多担,约占四分之一,是福州茶商中的最大户。“生顺茶栈”生产的茉莉花茶,因独特的香味,当年港英总督将其推荐给英国王室,于是,欧阳家族的花茶远销欧洲,成为福建茶叶出口海外的第一家。“生顺茶栈”茶叶出口占当时福州茶叶出口额40%以上,被称为“茶帮之王”。欧阳康亦被誉为“东南茶王”。

  “生顺茶栈”曾作为中共福建省委地下党交通联络站之一,见证了福州近代革命史的一部分。从1938年建立联络站,至沪闽地下交通线的开辟,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11年时间,“生顺茶栈”这一党的地下联络站从未被敌人发现和破坏,为福州的抗日救亡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后,“生顺茶栈”公私合营,加上历次政治运动的打压,欧阳家族日渐中落。

  茉莉花茶是福州地域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是民族产业的一个品牌。据史书记载,茉莉花在西汉时就落户福州,距今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宋朝张邦基《闽广茉莉说》记载,“闽广多异花,悉清芬郁烈,而茉莉为众花之冠”。历史上的福州,“果有荔枝,花有茉莉”,又是宋朝时期中国六大都市之一,世界香料贸易的中心。作为茉莉花的主产地和香疗法的中心之一,福州在北宋就诞生了茉莉花茶。到清朝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逐渐成为贡茶,至今有15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名茶录》里,福州茉莉花茶被列为花茶类唯一的中国历史名茶。新中国成立后,福州茉莉花茶远销22个国家和地区。解放以来,福州茶厂一直承担着外事礼茶的生产任务。1972年,毛主席在书房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时,喝的就是福州茉莉花茶。改革开放前,中国出口的茉莉花茶100%为福州出产,同时,福州茉莉花茶还占内销的40%左右。

  为此,1985年福州市将茉莉花命名为市花。这是当时世界上仅有的希腊雅典和中国福州两个以茉莉花作为市花的城市。冰心在《茶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茶》一文中曾写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利用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

  盛世复兴传统,传统彰显盛世。这些年,安溪成为“铁观音王国”,武夷山撑起“大红袍天下”,福鼎在“白茶祖地”发扬光大,福州再也坐不住了。即便当今茶市群雄并起,茉莉花茶在全国各种茶类的销量仍占鳌头,尤其在北方,拥有大量的消费者。中国最大的茶店、中华老字号——张一

  档案馆保留的“生顺茶栈”印章。元、吴裕泰经营最大宗的茶叶商品也是花茶。福州市应当也必须进一步打响茉莉花茶品牌,弘扬茉莉花茶文化,不断提升福州茉莉花茶在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

  历史的变迁再一次验证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家族的命运与时代的荣辱兴衰紧密相连。与其说欧阳家族是幸运的,不如说是赶上了一个海晏河清的好时代。

  传承,从茉莉花茶文化切入

  欲复兴一个家族企业,千头万绪,从何入手呢?干什么事情,都需要扬长避短。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则是茉莉花茶的强项。

  福建是茶叶大省,作为欧阳家族后人,对福建乃至全国茶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论品牌,青茶、绿茶、红茶等6大茶类大都有领军的品牌,而且是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论工艺,群雄角逐,创新升级,在茶业市场上难分伯仲;论规模,成立集团公司的比比皆是,后来者一般难以抗衡。欧阳家族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技术工艺,都难以望其项背。只能另辟蹊径,从茉莉花茶文化入手,才有可能在风起云涌的茶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位于下杭路与白马南路交界处的238号,是“生顺茶栈”的发源地,也是东南茶王欧阳康的故居。为了写这篇文章,笔者特地利用周末的上午前去寻访。可惜大门紧闭,一把将军锁把我挡在门外。透过大门的缝隙往内瞧,深宅大院已是人去楼空,衰败的景象掩没了昔日的辉煌。

  大宅院里面有故事,故事里面有文化。不仅是欧阳家族的故事,还有时代变迁的故事。品着有故事的茉莉花茶,让人感到兴味更加醇厚、气韵更加悠长。要复兴茉莉花茶,就必须振兴茉莉花茶文化。“生顺茶栈”是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代表,正是这点的契合,欧阳家族后人找准政府振兴茉莉花茶产业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融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提到大宅院,还得从欧阳家族的由来说起。欧阳家族是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的后裔,因避战乱,从祖籍江西吉安移居长乐,定居长乐鹤上乡桃坑村。长乐自古就有种茶、制茶的传统。大约在明代正德年间(1506-1521),欧阳家族成为村中茶农,后来从种茶慢慢发展到自己制作绿茶,到了欧阳长芝这一辈,发展为产供销一条龙的茶商。说到欧阳家族发迹的传奇,不能不提到欧阳长芝娶的那个满族贵族女子。

  那是一个集美丽、智慧与胆识于一身的满族姑娘。当初建宅院的选址颇具趣味。建宅院前,她让儿子每天在草垛上睡觉,早上一起来就问儿子:“你最早是从哪个方向听到鸡叫的?”儿子说从东,她就往东扔一片瓦片;儿子说从北,她就往北扔一片瓦片……一个月后,这位当家奶奶选择瓦片最多的地方起屋造厝。新宅院建起后,欧阳家族的事业随之也越来越旺。

  更具神秘色彩的是,后来另建了一座充满浓郁茉莉花茶文化的宅院。长乐桃坑村一户李姓人家见欧阳家族比较兴旺,想借欧阳家族的风水盖宅院。当房屋盖到一半时被欧阳长芝之子欧阳康知道了,他怕欧阳家族会被外姓人压过,就出重金将它买下,在此基础上重新设计盖宅院,四面墙全部用大石头砌起,在风水最重要的位置用石头砌成单瓣茉莉花图案。单瓣茉莉花是长乐(准确地说是福州)独特的品种。这座宅院历经200多年风雨,至今仍可以从墙面看到单瓣茉莉花的图案。由此可见,欧阳家族对于茉莉花情有独钟!

  鸦片战争之后,福州成为东南沿海五个通商口岸之一,中国茶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远涉重洋,行销世界各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那位胆识过人的当家奶奶又力排众议,毅然决定把欧阳家族事业由长乐移至福州,在福州下靛街(下杭路西端)开设“恒元堂”茅茶帮的“生顺茶栈”。很快,“生顺茶栈”成为了福州独树一帜的茶商商号。

  抗日战争爆发,“生顺茶栈”生意受挫。抗战胜利后,欧阳天年(欧阳康的四儿子)重操旧业,分别在中亭街、下杭街重开了“一枝春”等3家茶叶商店,使“生顺茶栈”的生意重新兴旺起来。

  可以说,“生顺茶栈”是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代表,单从“生顺”二字即可窥见一班。

  到清朝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渐渐成了皇家贡茶,欧阳家族自然少不了与皇家贵族交往。欧阳康与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是忘年交,他生日的时候,翁同龢特地题写了“同登寿喜”,作为贺礼,可惜“文革”中被烧毁。“生顺茶栈”的“生顺”名字据说也是翁同龢取的,寓意是生生不息,一帆风顺。这只是字面的解读,其实,还有更深的含意。

  翁同龢原本题写的是“顺生”,“顺”是九划,“生”是五划,暗含着“九五至尊”的寓意。欧阳康自觉消受不起,于是,将“顺生”改为“生顺”。

  欧阳康自谦消受不起“九五至尊”,广大消费者却领教了其文化之深厚。欧阳家族也正是背负着历史和文化底蕴,回归并卓立于中国茶业市场。

  创新,从重塑品牌开始

  如果说福州是茉莉花之乡,那么,“生顺茶栈”的看家本领是保护了福州茉莉花珍稀品种——单瓣茉莉花。单瓣茉莉生长慢,5年至10年才长一厘米;生长期长,大约为50年至100年。具有饱满丰腴、洁白润泽,香气芬芳、浓郁悠长等特点,非一般的茉莉花品种可比,是加工上等茉莉花茶的原料。清末民初,欧阳康为保护单瓣茉莉花品种,将长乐独有的单瓣茉莉花部分移植到台湾,让台湾的“生顺茶栈”分号指导台湾茶农种植,才有了今天为大家所认知的台湾品种,其实,那才是正宗的单瓣茉莉花。

  重塑品牌之路,并不平坦。“天晴空翠满,五指拂云来。树树奇南结,家家茉莉开。”这首诗是当年福州茉莉花开时繁盛景象的真实写照。甚至可以说,从鸦片战争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茉莉花茶几乎是一统天下。然而,曾几何时,“中国茉莉之乡”却被广西横县抢注,市面上的茉莉花茶大都是横县茉莉花所制,行销了福州市场55年独领风骚的“一枝春”,也被人注册了商标。让人遗憾的远不止这些,“生顺茶栈”当年除了制作精品贡茶、花香鼻烟和茉莉精油以外,还充分利用制茶过程中剩余的大量茶末、茶梗,运用祖传秘方,几经熬制安神镇静的“生顺茶膏”。无偿分发给生病的穷人,让茶膏发挥医治伤风咳嗽、火大喉痛等疗效。欧阳康之子欧阳天年由此落个“好善人”的美名。只是可惜,“生顺茶膏”配方业已失传。

  茉莉花茶被誉为“中国春天的味道”,“生顺茶栈”当家品牌“一枝春”,则是采撷开春的第一叶绿芽。茉莉花茶并非简单地把茶与茉莉花混合吸香而成,而是采用烘青绿茶作茶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花蕾和其拌拼窨制而成。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饱含茉莉花的鲜灵芳香;既保持了茶叶的苦、甘、凉功效,又由于加工过程为烘制,成为温性茶。据说窨制工艺,是福州茉莉花茶制作过程中最为繁复、神秘,也是最为讲究的环节。是在一定条件下进行水热作用,一吐一吸,使茶叶发生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多酚类缓慢分化,减少了茶坯的涩味,一部分原来不溶于水的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使产品的汤色变深变黄,滋味更加鲜醇,不失绿茶特有的品质,茶味与花香相互融合,从而窨制成高档的茉莉花茶。其工艺之玄妙,在作家的笔下,曾被描写得如诗如画,完美至极。据了解,福州市政府已经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历经福州人近千年的摸索而创制的传统窨制工艺,得以有效保护,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欧阳家族在窨制工艺是否有独门秘籍,笔者不便多打听。但在与其后人欧阳芬交谈中,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茉莉花蕾一般晚上8点左右绽放,最适合做茶时间却是在晚上11点之间。当欧阳芬说起未来的发展时,流露出的信心和决心,让笔者对她刮目相看。

  欧阳家族的当家奶奶当年建的“凤凰展翅”宅院,冥冥之中是不是寄托未来某种的寓意呢?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不是给予今天的继承最好的诠释?!

  借鉴古人诗句“露华洗出通身白,沉水熏成换骨香”,欧阳家族后人研制一款新茶就取名为“换骨香”,其寓意是脱胎换骨。并与福州开元寺携手合作,做成禅茶。茉莉花是佛教四大圣花之一,福州开元寺历史悠久,距今近1500年,系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的著名道场。更为有缘的是,寺额“开元寺”三字出自唐朝著名书法家欧阳询之手。自古“禅茶一味”,如今,将茉莉花茶制作成禅茶,可谓是珠联璧合!

  “天香开茉莉,梵树落菩提”。唐朝李群玉题于法性寺六祖戒坛的诗,说明早在唐朝,茉莉花就有天香之称。北宋福州太守柯述在乌石山上题有“天香台”三字,可以再次佐证。茉莉无疑可“列作人间第一香”!如果再借助爱好茉莉花茶的群体,势必馨香远播,闻名遐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