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始动迁

2013-10-15 17:16:26   来源:《福州日报》2013年10月4日第1版    【字号

 

    昨日下午,台江区举行历史文化街区地块(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大会,对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征收补偿方案将于近期出炉。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台江的上杭路和下杭路,俗称“双杭”,是近代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之称。据《福州双杭志》记载,上下杭附近的大庙山以南原是闽江水域,宋朝后期,沿岸两处沙地逐渐形成陆地,即今上下双杭。随着人口增多,街市形成,加之南侧有兴安河联通闽江,水陆交通便捷,闽北土特产皆集于此,行栈鳞次,商贾云集,经营物资达数百种,商品辐射全国,甚至远销东南亚。清末民初,随着商业的极度兴盛,这一区域聚集了许多经济界的名人,并兴建会馆。据统计,当时上下杭地区曾有过14所同乡会馆,孕育了早期的物流业并使上下杭成为老福州经济商贸中心。

    我市决定将上下杭改造成以“商会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与三坊七巷的“士人文化”遥相呼应,成为福州另一张地理名片。根据市城乡规划局今年5月底公示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草案,上下杭将以居住、商业、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形成具有浓厚福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福州传统社区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据了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为北至福州四中、天胜花园,南至中平花园、洲边小学,西至白马路、隆平路,东至高顶路、三通路,总用地面积23.5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四至”范围为北至延平路、学军路,东至中亭街西侧三通路,南到中平花园北侧、中平路,西至隆平路、白马南路,面积8.29公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草案明确,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将分为下杭片商业休闲区、三捷河休闲旅游带、上杭路商贸会所区、文化展示区、龙岭顶民俗休闲区、创意街区、商业体验区等七个功能分区,除了恢复原有河坊筑堤的建筑形态和三捷河传统风貌外,还将展示上下杭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