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上下杭三处文保单位将首批修缮

2013-10-15 17:16:52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0月6日A3版    【字号

 

上下杭三处文保单位将首批修缮

2013年10月9日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0月6日A3版文章点击数:19

    台江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已全面启动,房屋征收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台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指挥部保安人员已入驻现场,将在动迁过程中保障文物安全。文物部门也开始采集资料,拍下大量文物构件照片,作为今后文物修缮的参考依据。

    初步确定首批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鸿斌故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文龙尚书庙。其中,杨鸿斌故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内的福州商会八角亭待房产移交后,福州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将进场施工;陈文龙尚书庙修缮方案正在设计中。本报记者走进这一古老街区,寻访老建筑背后的故事。

    汇集90多处文物点

   上下杭是我省著名的商贸中心区,商贸文化深厚。“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的。宋代以后,上下杭居民增多,形成街市。上下杭商贸繁荣始于清。清道光年间,福州港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上下杭一带商业、金融业日趋繁荣,商铺、钱庄林立,商品辐射省内外,远销东南亚一带。到清末民国初,福州商务总会和14个会馆集中于此。上下杭与中亭街成为福州商贸的发源地。

    上下杭有许多古迹,包括巨贾商户的老宅和商号,现有90多处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文物点。

    采峰别墅:爱国富豪华侨故居

   上杭路122号是已故爱国华侨杨鸿斌的故居,也叫采峰别墅。记者跟随台江区博物馆王惠明馆长、看守采峰别墅的杨家亲戚徐扬帆走进这座老宅。

    这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整座建筑木门均采用楠木,门窗上部仿中国古典花格式样,下部为普通玻璃窗,外层加装百叶窗以遮阳。“别墅建筑用的地砖、木材都是从海外运来,砌墙用砖是专门烧制的。”徐扬帆介绍。记者看到地上的两块砖,烧制有“采峰”字样和兰花图案。“杨鸿斌喜欢兰花。他几个女儿名字中都有兰字。这座别墅位于彩气山南麓,是杨鸿斌在南洋发财后,于1920年回福州置地建造的。别墅东侧是杨鸿斌的龙慎钱庄,西侧房子住人。杨家三代都住这,直到1978年,其幼子移居香港,房子才没人住。”徐扬帆介绍。“别墅取名采峰,就是采五峰之灵气的意思。五峰是指鼓山、旗山、五虎山等福州名山。”王惠明介绍。

    别墅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23平方米。年久失修,主体建筑只剩墙面,楼房和屋顶都坍塌了。别墅还有花园、假山、亭子,园内植有芒果、樟树,楼前有两棵老藤。

    徐扬帆介绍,杨鸿斌19岁跟人下南洋,凭着勤奋和聪明,做起航运和橡胶生意,发家致富,上世纪20年代成为马来西亚槟城首富。他在当地组织华侨成立福州会馆,还建起三山小学、福建公墓和广东公墓。他在福州创立慈善社、孤儿院、平民医院等。

    福州商会八角亭:雪洞、美人靠精美

   上杭路100号是福州商务总会的旧址“魁星楼”。

    目前,此处古建筑完全坍塌,满地腐叶,空气中弥漫着腐烂的气息。一片清末木构建筑群也已破烂不堪。

    这里有一座红色的八角亭。此亭建于清宣统三年,占地约1070平方米,是典型清末古建筑。建筑坐北朝南,为攒尖顶斗式木构建筑亭,亭房有花厅、假山及清末木构建筑群。八角亭因双层八角而得名,它原名魁星楼,是双层八角攒尖顶斗式木构亭,檐角高翘,如隼展翅,是商会成员子弟读书的书斋。当时,学生在楼上读书,而楼下有一尊魁星塑像,为儒学标志。

    八角亭的精美,还体现在细微处。其附属建筑,有雪洞、美人靠(在二楼),有青花瓷片拼砌的花瓶门,上面有诗句。八角亭后面的花园,还有一级保护名木樟树和二级保护名木榕树。“福州商会是议行论市、互通信息、商务咨询、仲裁纠纷的商界民间社团组织,威望很高。”王惠明说,它当时不仅在经济、政治上发挥作用,在文化教育上也有很大贡献。八角亭就是那段辉煌岁月的见证。

    去年,省市文物部门和台江区共同出资100多万元,对八角亭进行了修缮。二期修复有待在此次上下杭保护建设工程中启动。

    陈文龙尚书庙:春节上演“躲债戏”

   位于下杭路口的陈文龙尚书庙,也叫陈文龙纪念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是10多年前,由坞尾街原万寿尚书庙移建而成的,初建于明代,为抗元铮臣陈文龙祠堂,在清道光年间奉旨重修。

    记者走进尚书庙,只见门内有戏台,两边是酒楼。大殿内祭祀着陈文龙塑像,还陈列着一艘海船。“陈文龙是海神,这艘海船是象征其出海巡游坐的船。”尚书庙负责人卓海柱介绍。

    大殿两根石柱上的对联是清道光三十年,林则徐手书的楹联,内容是歌颂陈文龙的事迹。庙内还有清嘉庆、道光年间的多处碑刻、壁刻等重要的文物,是研究陈文龙尚书庙的实物资料。

    卓海柱介绍,目前陈文龙尚书庙是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拥有两个民俗项目,一是福州陈文龙信仰民俗,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另一个是大年三十的“躲债戏”,是区级“非遗”项目。

    “躲债戏”就是以前穷人大年三十躲债时在这里看的戏,债主不能到这里逼债。大年三十看“躲债戏”的风俗一直保持到现在。

    “我已经在这里七八年了,这些年,每年除夕到大年初一,都演‘躲债戏’,由闽剧团的演员来演,附近老人都爱来这里看闽剧。”卓海柱告诉记者,此次启动陈文龙尚书庙修复工程,拆除了庙后前几年建的水泥建筑,此处将恢复配套建设天后宫,祭祀海上保护神妈祖,使一座庙敬奉两位海神,一男一女,都是福建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