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再见!老上下杭

2013-10-15 17:17:08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0月7日A8版    【字号

 

    午后,40多岁的林秋娟坐在上杭路229号的照相店里,看着门前人来人往。房屋征收启动后,一直沉寂的上下杭,在这个国庆长假热闹起来。

    数码时代,照相店生意已大不如前,但老街坊还是喜欢来她店里拍照。这几天,一些老人赶在搬离前,到她的店里拍老人照。多数时候,照相店是冷清的。看看电视,和街坊聊聊家常,日复一日,林秋娟已经习惯这般安静的生活。

    习惯安静的还有上下杭。这里的老屋门口,总会有几条凳子,老人们坐在凳子上,晒着从瓦片间隙落下的阳光,吹着在巷子里游走的风。若不是改造,街巷内少有外人,这让人误以为时间巨人在这里停下脚步。只有路过那些当年门庭若市,而今墙壁斑驳的商号时,才回过神来,原来时间巨人从未停步。

    62岁的杨传玉生长在上下杭,在她的童年,下杭路的咸康药行仍有营业。“以前小孩子没什么吃的,运药草的车来了,我们还会去偷甘草吃,虽然是药,但很甜。”童年记忆充满乐趣,杨传玉说话时,眼睛里泛着光。

    过去已成回忆,现在也终将成为过去。站在高处,低矮房屋毗连的上下杭,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里显得其貌不扬。但这里曾是闽商发祥地之一,演绎过商界传奇。繁华落尽,上下杭重归平凡,默默保存着福州城的旧时记忆。告别之际,人们争相带着相机,在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时空里,记录不可复制的市井生活。

    老林住在上杭路102号,这座老宅里住了30多户人家。老林一家四口挤在一间16平方米的房间里,过了40多年。上下杭的物质生活“骨感”,邻里间的情感却“丰满”。老林说,一次他半夜生病,是邻居们护送他去了医院。“以后搬家了,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邻里情了。”

    要搬迁了,离别的气息,弥漫在上下杭的每个角落。白天,一辆辆车载着家具驶离上下杭。子女们陆续赶了回来,和留守的老人们在老宅前拍下全家福。

    再见!上下杭的旧时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