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上下杭拆迁改造引发怀旧潮

2013-10-16 08:54:14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0月8日A9版    【字号

 

    卓先生拍照

    徐小姐在老街拍照留念

 

       @东南快报:近来,福州上下杭拆迁改造的消息成为网络讨论的热点话题,引发一股浓浓的怀旧潮,不少福州市民对此表示惋惜并前往拍照留念,希望能将福州老街的印象记录下来。昨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许多人赶在拆迁改造前用镜头记录下这传统老福州的建筑。

       昨天下午三点多,记者来到台江上下杭,推开油漆斑驳的大门,略显不平的街道上自行车骑过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一些老人坐在家门前的石椅上乘凉闲聊。

       与街巷外的现代化与嘈杂不同,这里古老而宁静,而这一切,也将随着上下杭的拆迁改造而消失。这引来不少市民惋惜,也争相赶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前往拍照留念。

       深圳游客也喜欢上下杭

       狭窄的巷子里,除了上下杭的居民,还有不少带着相机的游客,记者大概数了下,有三十多人,有独自拍照的,也有一家人或情侣同行的,他们行走在上下杭,手里的相机不断地记录着这里的模样。

       福州市民尤先生特意带着他的妻子与女儿从屏山过来,拍些照片留念。他说:“上下杭这样的老建筑在福州已经越来越少了,再不看以后就没有了。”从深圳来福州旅行的徐小姐更是一下子便喜欢上了上下杭,她说:“这里的邻里街坊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任人拍照也很自然。这种宁静安详的环境真是太棒了!”

      希望保留原汁原味的上下杭

       除了拍照留念的,也有不少人呼吁拆迁改造能尽量保留上下杭原来的味道。

       卓先生就是土生土生的上下杭人,他告诉记者,十六岁前,他都生活在这里,并且上下杭都住过,从小就喜欢在街巷里到处乱窜。他告诉记者,他希望上下杭在改造的同时能修复塌陷房屋,尽量保留原来上下杭的面貌,不要破坏了众多福州人的回忆。

       上下杭,即台江的上杭路和下杭路,俗称“双杭”。指的是从小桥头到大庙路之间的两条平行的横街,这里早年是福州繁华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