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赶在拆迁前 吃顿团圆饭

2013-10-16 09:04:23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0月10日A4版    【字号

  

    上杭路的老住户吃最后的团圆宴

    上下杭的老住户在家门口拍摄“全家福”

    不少人留恋在这儿的“幸福”

        上下杭大杂院里,邻里相处几十年,搬迁后或许从此天各一方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位40多岁的大姐站起来举杯高呼,众人附和叫“好啊!”。

  昨天中午12时许,在福州台江区上杭路166号的大杂院里,几户人家凑在一起吃了一顿中午饭,他们说这可能是最后一顿团圆饭。从今天开始,邻居们陆续开始搬迁,或许从此天各一方。

  “这是多年以前单位分的老公房,住了近60年了,从小鬼住到老头子了。”头发几乎全白的杂院住户潘依伯感慨道。

  众人合伙炒了一桌子福州菜

  昨天中午的一桌子菜的制作,前来参加团圆宴的4、5家共10多个人都有参与,炒的也都是传统的福州菜,大家都很爱吃。白灼虾、炸排骨、荔枝肉、老鸭汤等,还有用大塑料瓶子装的自家酿的酒。

  “快点过来吃啊!怎么上桌子吃饭的都是女士?男人们在哪里?”开饭了,很多男士还在忙着炒青菜、煮鸡汤鸭汤,女士们打趣道。

  老居民潘依伯说,这座房子里住了大约10多户人家,有几十号人。现在年轻人大多搬了出去,中年人和老年人还住在这里,因为有些人中午不回家吃饭,每家每户晚上吃饭的时间也不一样,所以昨天只凑齐了10多个人,也已经很不容易了。

  邻里相处最短的也有20年

  据潘依伯回忆,他的邻居们相处时间最短的也有20年左右了。每家每户占据几间小屋子,有上下楼,各自有各自的水电表,每天互相串门谁家有个大小事也很公开。

  “住在一起几十年,多少都有点口角。”潘依伯笑着说,“事情都很小,无非是孩子打架,你家的狗咬了他家的猫。”潘依伯笑着说,总体来说大家都很和睦。

  这里的杂院人家还保留着原始的村落文化,邻里之间谁家有好吃的都会拿出来分享。现场一位50多岁的大姐告诉我们:“邻里这么多年,端着碗串门蹭吃是常有的事情,熟悉到谁家炒菜放多少盐都知道,亲戚都没这么亲。”

  这种和睦体现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听闻此处要拆迁,昨天有很多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询问是否有新房需要装修,潘依伯在门口第一个见到了这些人,他说自己不需要,但是朝邻居们大喊:“装修有要的没?”很快几户人家探出头来。

  而昨天吃团圆饭的还不只这一个大杂院,附近前来观望的一些老街坊告诉我们,他们院里也刚刚吃完,并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坐一坐。“老房子住着很凉快,又有水井,夏天都不用开空调的。”语气中带着万分的不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