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上下杭动迁

2013-10-18 09:09:55   来源:《福建日报》2013年10月17日第13版    【字号

    将要搬迁的居民站在密密麻麻的“被征收人花名册及状况分布栏”前查看自家的房屋情况。

    俯瞰上下杭,这一片片并不华丽的黑灰色瓦顶下,曾各自拥有业已尘封的辉煌历史。

    “几张桌子就是几户人家。”——上下杭大杂院里一般都住着好几户人家,几家人常常同在一个饭厅或天井中吃饭。

    这座中西合璧的大宅院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元亨药行”,将作为保护建筑进行修缮维护。程先生只在一岁的时候住过,此次从美国回乡,除了和还住在老房子的几位亲戚叙叙旧,就是拍些照片给身在浙江的老母亲看看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世世代代住在百年老宅的王奶奶,儿子一家在单位附近另有房子,这个房间一般只有王奶奶和她养的小狗居住。对王奶奶来说,新房子是年轻人的事,已经习惯住在老宅的她并不愿意大动干戈地搬家。

    福州的几位大学生这段时间一直在拍摄上下杭的纪录片,这一天来到了沈阿姨家。62岁的沈阿姨每天下午3点到5点在上杭路隆平路口销售自己煮的花生浆和茶叶蛋,在这一带小有名气。

    面临搬迁,上下杭街区到处可见中介经纪人立着各种房源信息的牌子在路边揽客。安置房坐落于福州的各个角落,有些居民还是希望在上下杭附近买房子。

  百年前,这里是福州最繁华的商务中心区;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原来多元的人口与活动方式开始趋于单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街区逐渐衰败……

  1 0月10日,福州正式启动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房屋征收签约,作为福州近日来最热点话题之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旧屋区改造项目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往常沉静的上下杭变得门庭若市。忙乱而有些兴奋的居民、家家户户奔走的拆迁办工作人员、抓着相机的游客和记者、房产中介、旧家具回收的车子……如同许多类似的旧城改造过程一样,这里形成了不小的“围城”效应。

  上下杭数千户家庭的集体性大规模迁徙,是个人的,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不仅是那些不能迁徙的历史建筑,还是这里形形色色生活着的居民,他们的记忆、他们的生活方式就是活态的、正在迁徙的历史。作为福州大型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上下杭在修护改造过程中,比维护历史建筑等硬件设施难得多的,是对活态的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如何做到为城市保留一部正在并将一直讲述下去的活史诗,让我们的后代能够有根可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