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十八大 >> 正文

喜迎十八大 激情促跨越

2012-12-04 15:11:29   来源:台江区新闻中心    【字号



    导语:在全区上下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区委宣传部精心组织推出《喜迎十八大 激情促跨越》特刊,以回顾我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成果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掀起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热潮。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顽强的作风、旺盛的斗志、持久的激情,为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文明幸福的新台江作出积极贡献。


一、人指南台山与川 大惊喜气异当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之后,台江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23.9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208.5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2年的69.85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226.67亿元,财政总收入也从2002年的3.45亿元上升到18.58亿元,荣获全市绩效评估活动“四连优”的好成绩。各项经济综合指标都呈现出跨越式增长。

    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经济发展是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台江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树立发展目标、集中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力量,脚踏实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也为台江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台江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敢为人先,敢于争先,努力开创台江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局面!”台江区委书记张忠表示,围绕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布署,台江将坚持以国际视野来规划城市,用国际标准来建设城市,按国际惯例管理城市;将吸纳先进城市的先进理念,着力打造和谐优美宜居城区。这为我们憧憬、展望台江更美好的明天奠定了坚实的信心。

    

二、中心突破黄金地 两翼齐飞聚宝盆

    自古以来,东西南三面临江的台江,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闽都商业贸易中心和发源地,成为福建省的重要商埠和城乡物资交流的主要集散地,古人曾以“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诗句,生动描绘了昔日台江传统商贸的繁华。

    唐宋时期,台江就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对内、对外贸易的口岸之一。自元代开始,在台江地区就出现了商贾云集、经济繁荣的热闹景象,如古诗“城廓南有市,灯火夜眠迟”、“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地”、“商人载酒晚移舟”,等等,集中反映了台江丰厚的商贾文化积淀。到了明清时期,台江地区已形成全国性的木材、茶叶、纸张、菰笋等四大市场,驰名海内外。

    千百年垒就的商业根基、历经风雨铸就的商贾文化和台江人民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使台江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飞速发展,也催生出商贸业态的转型发展。

    台江区通过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破解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实现发展质的变化,区域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近年来,台江的商贸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新跨越——传统商贸业加速向现代商贸商务经济转型提升,昔日商业重镇已华丽蜕变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兴高地。截至2011年,台江区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8.9%,支柱地位更加突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正崭露头角,规模效应彰显。

    以积极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省会城市建设大局为目标,台江充分发挥福州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配套优势和基础优势,立足于区域特点、产业特色,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成效显著。东西两翼组团核心的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成为承接现代服务业项目的优质载体,一批城市综合体、甲级写字楼、星级酒店、总部大楼相继落户,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业、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