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宜居环境建设 >> 正文

福州台江:和谐宜居展新姿

2012-10-31 15:56:26   来源:《福建日报》2012年10月30日第3版    【字号

  倾力改善人居环境,城区整体面貌日新月异;确保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坚持科教兴区、文化强区,文化惠民效应彰显……近年来,福州台江举全区之力,以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和文化事业三大方面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一个惠泽民生、和谐宜居的台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视野中。

  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今天的台江,依托12公里最优美的闽江岸线资源,进一步实施沿江大开发,涌现出一批高档楼宇和城市综合体,拥有了滨江休闲广场、闽江公园北园等较为完善的综合配套设施,“闽江黄金水道观光游”和闽江北岸灯光夜景成为福州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即使是每天生活于其中的台江人,也忍不住赞叹:“城市面貌天天在变靓!”

  2011年以来,台江区已完成红星苑一期、桂园怡景二期、鳌港苑三期等38.3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建设,上海东新村旧城改造项目10幢安置房均已封顶。福机新苑限价房建设、红星苑限价房建设、新港苑限价房建设、二开关厂及琯后街地块拆迁、白马河沿岸整治地块房屋征收项目等5个台江区城市建设项目进展顺利,1-9月累计完成投资3.73亿元,占年计划的86.65%。轨道交通1号线达道站地块征收基本完成。全面实施达道河、光明港一支河、瀛洲河等8条内河改造提升,城区内河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滨江休闲广场夜景灯光改造,城区景观和群众生活品质有效提升。

  然而,现在的变化还只是未来台江城市建设的一个起点,一幅美丽的城市宜居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以承办2015年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为契机,台江从2012年9月开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900天大会战,实施基础配套、景观提升、市容整治、区域突破四大行动。

  120天内,完成西洋里等11条小街巷维修改造任务;完成福沃花园等11个无物业小区整治和金斗社区完整社区打造任务;完成台江路至五一路沿线外立面整治及广达路等10条道路店牌店招整治;力争完成三捷河、白马河、光明港河(西段)综合整治沿线房屋征收工作;完成江滨大道及两侧、排尾路、六一路沿线绿化提升及福瑞新村等第一批10处拆墙透绿点的围墙拆除重建及绿化补植;完成“数字城管”系统试运行。

  900天内,完成八一七路、五一路、六一路等市定重点路段及片区清违治理、建筑外立面整治、夜景灯光改造任务;完成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先行先试段工程建设及三捷河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区属已整治河道沿岸景观提升;完成光明港公园新建及南公园整治提升,推进城区主干道绿化、花化,全面推进“三横六纵”干道景观轴线沿街拆墙透绿工作,全面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档次;全面完成辖区环卫市场化运作;全面完成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改造工程;推进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海峡金融商务区建设,全面提升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核心竞争力。

  民生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

  这些日子,家住瀛洲街道的蔡金娥老人精神头特别足,红光满面,身体硬朗,可一年前她还是邻里们眼中的“药罐子”。原来,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去年9月开始就在福州率先启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与861户家庭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主动提供上门问诊、后期治疗、前期预防等一系列医疗服务。蔡金娥老人就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之一。

  在福州市去年首批试点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的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台江区占了9家。今年,台江区正进一步将这项服务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及。当前已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群众对社区卫生的满意率达92.9%。

  不断提升的卫生服务水平只是台江区民生社会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台江区本级财政集中统筹用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支出达4.6亿元,同比增长29%。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完成6500平方米的校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