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福州最美警花”走进《非常了得》 夺终极大奖

2012-11-23 16:12: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因为给乞讨老人穿衣服送食物的画面被网友拍下发到网上,市公安局台江分局茶亭派出所女民警吴炼在微博上爆红,被网友誉为“福州最美警花”。21日晚,在江苏卫视的《非常了得》栏目上出现了吴炼的身影,她凭借职业经验向嘉宾提问,层层闯关,最终以全部六个环节完胜的优异成绩夺得终极大奖。

  讲述亲历枪战

  吴炼今年33岁,是台江分局唯一的外勤女警。今年7月份一次巡逻时,吴炼帮乞讨的老婆婆穿衣服的照片被网友拍摄下来发在微博上,被大家称为“福州最美警花”,(本报2012年7月8日曾作报道)。21日晚,吴炼走进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栏目。据介绍,她也是《非常了得》开播以来首位登台挑战的女刑警。

  吴炼作为第二名挑战的选手走上挑战台,一身帅气的警察制服、干净利落的短发将吴炼衬托得英气逼人。吴炼刚做完自我介绍,便引得主持人孟非警告郭德纲“老郭,你说话得注意点了”。吴炼说,她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已有10年。孟非问吴炼是否参加过枪战,随后吴炼讲起了刚入警时参加的一场枪战。

  “当时我们坐在一辆车上,追前面一辆歹徒的车,车上坐着4个持枪歹徒,歹徒向我们射击。大队长坐在我前面,他一直在射击,弹壳跳到我的脸上,很烫。”吴炼的这段经历也让主持人和现场的观众捏了一把汗。“哪行都不易啊!”孟非颇有感慨。

  靠刑侦经验夺大奖

  当晚,吴炼一连成功挑战6位嘉宾。凭借刑侦经验,她问的问题让嘉宾们招架不住。面对“我是员工的‘出气筒’”的嘉宾,吴炼一连问出“为什么把自己照片放在发泄室里(动机)”“照片什么时候拍的”“照片多久换一次”等问题。这些问题让特邀嘉宾姜振宇大呼“专业、对路”。

  而在对“你可以买走我的脸”的“脸模”嘉宾的提问中,吴炼更是显出了刑侦女警的专业素养。“你的工作室谁是法人代表”“有申请工商执照么”“执照中登记的地址”“执照中的经营范围”……一连串尖锐的提问让嘉宾完全招架不住,不停地转移话题。“你别说那些,就告诉我经营范围是什么?”“不要说别的,你就回答我问你的问题!”几句盘问就使嘉宾无话可说。连姜振宇都表示,“你的问题问得比我更好,更专业!”

  凭借出色的询问技巧,吴炼过关斩将,最终拿到终极大奖“欧洲十国游”。

  笑言紧迫式提问只适用于刑侦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吴炼。吴炼告诉记者,她是在11月11日被邀请到江苏卫视参加节目录制的。“当时节目组的编导说一直想找一个刑警来录节目,但是又觉得男刑警太严肃了,想找一个比较有张力的爱笑的女刑警,就联系上我了。”

  对在节目中的表现,吴炼很满意,“其实应该感谢我这十年的刑侦经验,在节目中,很多时候提问并不是为了要答案,而是要看对方一瞬间的反应。比如说嘉宾‘你可以买走我的脸’环节中,我用快节奏的发问。如果对方谎话比较低级,会明显停顿,而高明的,会转移话题。”吴炼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刑侦工作,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要顾及对方情感。

  “拿到这个大奖我很开心,我今年结婚后一直没有休假,这次得大奖打算带先生去度蜜月。今天是感恩节,在此也想借贵报对一直支持我的市民们表示感谢。”吴炼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