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宜居环境建设 >> 正文

三捷河景观整治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本月底实施

2012-12-20 16:55:20   来源:《东南快报》2012年12月14日第A26版    【字号

  三捷河进入闽江河段河床干枯

  昨日,记者从福州台江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三捷河景观整治项目已经启动,并有望在本月底进场实施房屋征收工作。

  三捷河曾有“两头涨”的水文奇观

  据介绍,三捷河位于台江区西南部,南由闽江经沙埕水闸注入,北至三通桥接达道河,与闽江相通,全长1109.9米,宽10-77米,自古是福州重要的内河水系。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早前三捷河的河水十分清澈,鱼虾、螃蟹等水生动物数量可观。其中,张真君祖殿河段“两头涨”水文景观,是此前三捷河的一大奇观。

  但随着城市人口的膨胀,内河作为污水排泄作用的功能日益增强,加上沿岸生活垃圾污染,三捷河变成一条“臭水河”。

  记者在三捷河入闽江的河段看到,此段河流量小,紧贴着河床。在裸露的河床明显可以看到石块和垃圾。据附近居民介绍,由于三捷水闸闸口偏高,闽江水位连年下降,再加上河砂淤积,一到枯水季,三捷河下游基本是呈现断流干涸的现象。

  本月底进场实施房屋征收工作

  台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捷河整治分为苍霞段和三通桥段,2011年,该区已完成苍霞段沿岸景观整治任务,并已竣工验收完毕。今年以来,台江区还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改造,积极推进了三捷河(三通桥段)综合整治工程。

  据悉,整治工作以沿岸古迹文物保护为核心,台江区委托福州市市直有关单位进行河道改造整体设计。经测算,该项目涉及沿线房屋征收总面积20973.51㎡,门牌数91个,征收户数294户,将参照地铁1号线(达道站)房屋征收项目的评估价进行估算,征收成本约2.44亿元。

  该负责人称,房屋征收工作于今年5月初张贴房屋征收公告,并于5月下旬完成区位价评估工作。目前,台江区基本确定该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于10月30日对补偿方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在进一步完善补偿方案后,预计在本月底进场实施房屋征收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改善三捷河水质对发展这一带的旅游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