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宜居环境建设 >> 正文

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苍霞段岸上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启动

2013-08-01 15:56:53   来源:《福州日报》2013年8月1日第2版    【字号

    “这里以后有没有休闲广场?有没有我们跳舞的地方?”昨日上午,在江滨西大道闽江公园附近的苍霞公园广场上,不少居民围着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苍霞段规划效果图互相交流着。“我们要把现在台江区园林局的1栋办公楼拆除,以后这里就建成休闲平台。此外,这里还将建休闲廊架、慢行亲水景观平台呢!”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先行先试段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昨日开始,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苍霞段岸上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将建六大主题景观区

    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位于台江区北江滨,东起鳌峰大桥,西至三县洲大桥,与闽水园相连接,岸线全长3.247公里(不含已建的滨江休闲广场),总面积约6.7公顷。项目概算投资约1亿元,其中驳岸工程约3500万元,岸上园林景观工程与夜景灯光工程6500万元。

    一期工程分为苍霞段和二桥至三桥段,其中苍霞段位于三县洲大桥与解放大桥之间,闽江防洪堤外,东接滨江休闲广场,西至闽水园,岸线长1.647公里,总面积约3.1公顷。

    记者了解到,设计单位充分发掘利用现有的人文景观及自然景观,苍霞段沿线主要设置滨水休闲、名贤主题、龙舟阁文化、亲水旅游休闲、地下航线遗址和闽俗戏曲交流等六大主题景观区共34个景观节点,同时沿岸还将设置滨江慢行步道,将滨江步行景观带与闽水园相连接,形成整体的滨江休闲景观带。

    34个景观节点中亮点多多。其中,“天演阁”是利用苍霞公园现有的严复雕像而设置的一个景点,加上名贤主题景观区,这些景点将为闽江游增加文化气息。有关部门对附近杂乱零星的庙宇进行整合后,将建龙舟阁,并对场地内的龙舟进行妥善保管,形象生动地展现福州悠久的龙舟文化。地下航线遗址景观是福建地区地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地下航线”重要联络点。该景点将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设置雕塑和浮雕长卷,再现“地下航线”革命场景,为后人提供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场所。

    闽俗戏曲交流景观区将规划修建底层架空的闽俗阁,整合21座零散庙宇,将民间信仰礼俗设施迁入规划建造的闽俗阁内,充分挖掘整合民间信仰文化资源。闽俗阁也可以为旱船、高跷、舞龙舞狮表演提供场地,让热爱闽俗文化的群众有交流空间。

    二桥至三桥段,地处瀛洲街道闽江防洪堤外,东接金融街万达广场,西至元洪江滨,岸线长约1.6公里,总面积约3.6公顷。该段在满足防洪要求的前提下,将依托历史特征与周边片区发展功能定位,设置码头文化景观区,世贸外滩景观区,水、人与自然文化主题区,健身休闲主题区等四大主题景观区共26个景观节点。

一期项目年底完工

    “苍霞段共有乔木和灌木181株,原有的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单一,缺乏整体规划。我们在保证堤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对苗木进行重新整合。”台江区园林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把106株树木移植到鳄鱼公园内,对75株羊蹄甲、香樟、芒果、银桦、木棉等乔木予以保留,计划增种乔木597株、灌木680株,同时还增种地被花卉类植物8200平方米,增加草坪种植3300平方米。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苍霞段的水利部分已基本完工,绿化景观部分将于今年国庆完工,整个工程力争年底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规划设计以‘两江四岸’的景观为主,以‘绿色、人文、休闲’江滨为主题,打造集外滩生活、健身观光、休闲旅游、都市景观廊道、水上游览航道和城市夜景景观带为一体的滨江景观带。”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计划年底全部完工。完工后,不仅可以贯通闽江北港北岸全线,还将进一步凸显福州山水宜居城市的特色和魅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