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宜居环境建设 >> 正文

六一路国货路将按城运会标准改造

2013-08-23 11:11:42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8月23日A13版    【字号

    昨日,记者从福州台江区政府获悉,该区将对六一路、国货路等主要干道,按照城运会对城市的要求和标准进行提升改造。

    据了解,国家对举办城运会的城市,并没有标准和要求。不过,“到目前为止城运会举办七届,各城市都非常重视,从而逐渐对城市环境要求标准也有相应提高,不自觉地统一形成所谓‘城运会对城市的要求和标准’。”该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

    增设景观灯 主打“两横一纵”夜景

    台江区目前开始计划打造“两横一纵”的地方标志建筑,即通过景观灯的形式来突显。“两横一纵”即是六一路、国货路和江滨大道。其中,江滨大道的景观灯增设与改造工程已竣工。

    “六一路和国货路景观灯的增设,其灯体款式采用目前江滨大道上使用的款式。”台江区环境整治办负责人介绍,现在这些景观灯已准备招标采购。而景观灯设计师在设计初稿时,是计划将灯杆设在马路两侧。可是有设计师提出不同意见,表示以此方式设杆有损城市美观度。因此,景观灯的最新设计方案是,两条马路所有景观灯,灯杆一端架设在两侧建筑物上,从其墙壁延伸出后设灯罩。

    此外,该负责人称,这两条路景观灯将与路灯形成立体的照明模式,增强道路装饰效果,美化城市夜景,还能弥补路灯照度的不足。“未来工程完工的时候,需要的效果更是从高空望下或从高架桥望下,能看出‘两横一纵’的亮灯。”

    沿街建筑物重新粉刷 初定灰白色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城运会标准改造内容之一,需同步推进城运会场馆周边道路、宾馆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那么,隶属于台江区的两条主干道六一路和国货路“立面整治”则被特别要求。

    “有关部门特别要求,对这两条路沿街所有建筑物外墙进行修整,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的立面美观问题,需用涂料重新粉刷。”该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沿街建筑物立面整治工作在福州不算首次进行,前两年在鼓楼、晋安区就进行过。

    “但是,这两条路又比较特殊,特别是六一路,两侧高楼和新建筑物比较多,在整治过程中需结合实际环境整改。”该负责人表示,立面整改简单地说就是对墙体重新粉刷,使其建筑物露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这些建筑物进行粉刷的过程中,所有颜色均需统一,至少是一条街一个颜色。此外,被列入“刷脸”的建筑物,悬挂在外的空调外机也将被统一的保护框罩着。“至于所谓统一的颜色,需最后商议后才能决定,初步决定为灰白色。”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这两条路路面是近年新修的,因此修整路面工作将不特别进行。但在立面整治过程中,若发现路面有损坏之处,将同步进行修补。


 

友情链接